为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3年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月评选展示活动》的要求,扎实做好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提升心理育人质量,着力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5月20日上午,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举办2023年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心理游园会活动。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宏杰出席活动并讲话,学生处、团委主要负责人,各系部学生科长、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刘宏杰讲话。他表示,近年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把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取得了显著成效。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各系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学生为本,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感、紧迫感,精心组织,营造浓厚氛围,为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提供便利、搭建平台。广大辅导员要积极行动起来,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素养和技能,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发现和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引导和帮助同学们成长为身心健康、人格和谐、进取有为的新时代大学生。

  他希望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努力培养健康的心理,提高抗挫能力,在适应环境、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及情绪调节等方面不断地完善自己,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勇于接受时代的洗礼和考验,积极承担起建设祖国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宣读《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心理健康节活动方案》,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为期2天的心理游园会活动正式开始。游园会活动分为挑战活动和体验活动,挑战活动区设有群龙取水、母鸡下蛋、不倒森林、同心击鼓、传声筒、快乐五子棋、神笔马良、轨道运球8个闯关项目,同学们以团体组队方式参加,每个关卡挑战成功后加盖印章,根据8个项目通关累计时间长短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第二课堂学分认定;体验区设立OH卡牌体验、星语心墙、爱的抱抱三个体验项目,志愿者现场为参加体验的同学发放纪念品。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以“关爱陪伴 守护成长”为主题,活动时间持续一个月。活动内容包括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评选展示、优秀心理辅导案例评选展示、心理健康主题宣传作品评选展示、“致可爱的我和你”三行诗评选展示、“纸鸢绘春,放飞梦想”手绘风筝心理团辅活动、“最美校园”摄影比赛、“画”谈生活 “漫”悟人生漫画作品比赛、“健康生活、快乐学习”心理帮扶等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自我,塑造健康心理,学会分享,体验快乐,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