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终审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本次最终评选出金奖项目154个,全国有28所、山东3所省属本科院校获得金奖,济南大学获全国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2项。济南大学“挑战杯”金奖,再+1!总成绩位居全省高校前列。

  本届“挑战杯”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国赛决赛等环节层层选拔,经竞赛组委会评选,由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樊祥宇、孙翔玲、黄兆松等老师指导,安海妮、李子童、应雅坤、张泳、吴运杰、张宗宝、张佳馨、李欣然、赵雨晨、陈俊杰、贾雪霏、李静雯、卢佩瑶、张凯华、卢子康同学完成的《百“噬”之利–新型水产养殖杀菌剂》获得金奖;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牛四杰、高希占、王豪老师指导,周雪莹、李孝辉、袁鹏、韩天昊、徐睦浩、魏康、于文悦、王康毅、李帆、王庆杰、王佳嘉、赵光权、高红同学完成的《AI慧眼——眼底疾病个体化精准诊疗辅助系统》作品获得银奖;由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娟娟、武芳、崔爱萍等老师指导,宋俊辉、李鹃、魏荣勤、李银玉、綦航、赵陆晓、杨露、卢楚雯、王彤彤、宋世成、魏菁颐、刘杰、李宁、徐健翔、孟炜婷同学完成的《“菌济沃土”——山禾促生防虫生态菌剂》,由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黄伟杰、张梦华、张永峰等老师指导,孙福强、徐凌峰、王文孔、余健明、张长乐、何浩天、张笑辰、王艳、代广鑫、路垚、黄日中、张馨月、骆凯霖、张进富、尹嵩杰同学完成的《数字化变电站开发商》两件作品获得铜奖。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赛事工作,自赛事启动以来多次听取校团委和相关学院备赛有关情况汇报,指挥协调校内外各方力量和资源,为师生备赛参赛提供优质服务和有效保障。备赛期间,团委同学院密切联动,反复钻研规则,制定系统方案,强化综合支持,分阶段、全过程、有重点邀请多位校内外专家学者,针对项目提升、路演展示、现场问答等方面挂图作战,先后开展模拟路演、“一对一”打磨辅导和系统集训20余轮次。终审决赛前,学校党委副书记杨景波看望慰问参赛师生并主持召开动员会,听取项目汇报并对校团委、相关学院及参赛师生提出鼓励和要求,以本次比赛为契机深入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走深走实。

  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现了济南大学创新创业工作的育人成效,共青团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的角色定位。学校一直以来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主动探索以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以技术为支撑、以第二课堂融合为依托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氛围营造、制度保障、项目培育、平台搭建等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水平。学校将以此次竞赛获奖为契机,继续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工程,着力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升创新创业实绩实效。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引导和激励大学生开展深入的社会实践,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社会化能力。本届竞赛设置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5个组别,共吸引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共有463件作品进入全国终审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