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1年12月,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一等奖花落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来自国际运输与物流系20级空乘4班的李泽青第三次为学校摘得英语类比赛大奖。此前她分别拿下了“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高职组)决赛的一、二等奖,身处充满挑战的时代,她相信每名学子都应该立足国际视野,展现青年力量,让世界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

  积累大赛经验 灵活思“变”

  李泽青的“Oral English life”源自小时候英文电影的耳濡目染,影片中鲜活的词汇和语法教给了她不少表达的智慧。还记得第一次参加英语口语大赛是在高中,彼时的李泽青是个内向的女生,错过集体海选的她靠自己争取来了一次单独考试的机会,顺利拿到了比赛“入场券”,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她明白,是热爱给了自己开口的信心与勇气。来到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后,她凭借积攒下的比赛经验,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校内选拔中击败了英语专业的同学,在后来的省级比赛中一展风采。

  此次省赛口语赛项为个人赛,旨在提高高职高专学生运用英语传播中国文化和进行职场交际的综合能力,“中国故事”“职场描述”“情景交流”“职场辩论”4个项目中共包含约60道题目,在现场抽签之前,选手需要全部提前准备好,方能有备无患。相较于高中一个星期背一篇稿子的速度,李泽青现在已经能做到一小时内熟练掌握全文,这与自己擅长思考、撰稿能力强是密不可分的。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平时李泽青会阅读大量英文书籍、报刊,并随手记录灵感,积攒了厚厚的“练手”笔记。“刚开始写稿时,如果遇到较难的题目,我会到网上浏览素材库,看多了会发现里面的文章大同小异,就想写点不一样的东西。”李泽青主动跳出框架,用现实中的案例引出文章的中心思想,比如以“双减”为主题,她的开头便是描绘一番课外辅导班“天花乱坠”的广告语,以“国潮”为题,她就会先科普大学生贷款的利弊,再把目光转移到国产品牌上。这样的写作思路独树一帜,让评委颇具代入感,为自己的现场表达增添了说服力。

  “外研社·国才杯”的比赛有“即兴演讲”部分,每位选手抽到的题目都是不同的,且涵盖范围很广,既不会轻易选择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又让题目具备一定的讨论价值,准备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这对选手们的日常积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当时抽到的题目是‘朋克养生’,之前并没有准备过,正犹豫是否要重写时,突然联想到自己曾经练习的‘躺平’。”李泽青巧妙地“旧题新用”,加入了“劳逸结合”“养生意识”等中心思想,在其他选手焦头烂额之际从容地准备好了自己的内容,思路之灵活令一旁的指导老师称赞不已。

  量身打造训练课程 师生合力创佳绩

  赛场上的李泽青妙语连珠、意气风发,这背后是她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坎坷道路。对她而言,“演讲”是自己最难迈过的“门槛”,不仅需要出色的文字内容、流畅的口语能力,最重要的是强大的感染力,其中抑扬顿挫和肢体语言是必不可少的。“我平时说话的语调过于平淡乏味,老师告诉我,这样的演讲连自己都打动不了,更妄谈打动听众了。”学校为李泽青准备了专门的训练室,并量身打造了训练课程,每次练习演讲前,李泽青都会把重音标记好,跟着指导老师的示范一遍遍读,并及时做好录音方便回顾。在与外教老师的沟通过程中,李泽青也会模仿他们的语调,丰富自己的词库,让表达更加自然流畅。

  肢体语言能直接传递语言难以表述的信息,但如果强行加入动作,会有很重的表演痕迹。指导老师采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开展训练,不急于立刻教会李泽青全部动作,而是先让她自由发挥,在不同的主题下有感而发。如有遗漏的地方,老师会先加入一些相似的小幅度动作,等做到自然后,再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增加、放大,这样看起来不会过于单调和生硬。在描述一件确定的事情时,李泽青会抬手做出“1”的手势,在夸赞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时,她也会适时举起拳头,“言行一致”加深了评委对自己所表述观点的印象。

  在老师们眼中,李泽青属于“比赛型”选手,日常训练时偶尔会缺乏状态,不清楚自己的实力究竟如何。为了激发李泽青的潜力,老师们会定期模拟比赛场景,在快速调动积极性的同时,还会针对她的演讲内容进行深入提问,锻炼临场反应能力。“正式比赛时我提到了中国正在为部分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评委让我举例说明,这恰好是老师在模拟训练中提问过我的问题。”这让本来有些紧张的李泽青立刻变得从容了许多,后面的比赛得以顺利发挥。可以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高职组)决赛的一等奖上刻着公共英语部每位老师的勋章,每每想起崔程二位老师陪练到半夜、送她回家后离去的背影,李泽青至今仍眼眶温热。

  培育国际化人才 让世界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

  回忆刚接触英语时,李泽青只是简单把它看做一门语言的学习,每天机械的背单词、学语法,参加英语比赛就像为她推开了另一扇门。深感语言交流水平、逻辑思维能力提升的同时,李泽青了解了说英语国家的文化、思想、历史和发展现状,发现了看世界的另一个角度。在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她仿佛能听到苏格兰高地上传来的美妙风笛声,看到怀托摩萤火虫洞里闪烁的流光,晒到邦迪海滩舒适的日光浴,也因此交到了不同国家志同道合的朋友,彼此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幸福,这些都是课本无法带来的宝贵财富。

  2021年8月,李泽青以志愿者的身份承担了学校“埃塞俄比亚公路建设技术人员培训班”的援外任务,主要负责联系埃方学员、沟通课程信息,协助培训班运转,整个活动为中埃双方合作交流搭建了平台,为山东省与埃塞俄比亚开展工程建设、经贸合作和教育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李泽青认为,自己虽然是其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但也为能够发出光和热感到骄傲。

  如今的李泽青已经蜕变成一个自信的女生,无论参加演讲、报告、辩论哪种形式的比赛,她都能随意切换自己的状态,沉着应对、表达精准、仪态得体,展现出积极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专业素养,也积极担任着学校各大比赛和晚会的英语主持人,这皆是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升”的重要成果。近年来,各级学子先后8次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特等奖和一等奖,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超过95%,彰显着学校过硬的教学实力和育人质量。

  作为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跟随委员会为全国12000所本科、高职、中职院校的公共英语教学和外语类专业教学提供咨询和服务。同时,学校拥有英、日、韩、西班牙、法、俄、德、阿拉伯等专任教师140余人,8名教师在欧盟总部接受欧盟会议中英同声传译培训并取得同传证书。为培养更多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校打造了国内领先的综合性语言文化实践中心——外语村、世界文化微缩景观和同传实训室,建立了山东省职业教育唯一的语言类高水平专业群——商务外语专业群,商务英语专业等国家骨干专业不胜枚举。

  身处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人才培养“摇篮”中,李泽青对成功之路充满憧憬:“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是我学习的榜样,也是努力的方向,我的终极目标就是能成为一名像他一样优秀的外交官。”未来的道路上,她会严于律己、自强不息,为追求“铮铮铁骨彰实力,字字铿锵震苍穹”的职业水平一往无前。

  (文/新浪山东 王璐 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