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数学建模,很多人都会觉得数学建模很抽象。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许振宇老师用一句话道出了数学建模的精髓,他说:“数学模型就是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建立的数学问题,就是中学时做的应用题。”

 许振宇老师 许振宇老师

  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题目,有很强的开放性和不确定性,题目中没有条件,没有数据,需要学生们自己把问题看透,自己去搜集数据,了解问题背景,形成一个具体的问题。数学建模几乎可以涉及到所有的学科及领域。许老师列举了这几年的建模竞赛题目,其中涉及交通、图片处理、航空、技术设计等领域。许老师还说:“经历过这么多年数学建模,一个领域从来没有出现过两道题。”由此可见,数学建模涉及的领域很宽广。

  在数学建模这一领域,许振宇老师已经深耕细作近20年了。前不久,他被授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获得数学建模竞赛30周年银质奖章。

  许振宇老师从2003年开始参加建模竞赛培训工作。2006年起担任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建模指导中心主任,全面负责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工作,并担任主讲教师,带领建模团队教师,大胆探索改革培训模式,编写校内培训讲义,细化培训流程,改进模拟训练阶段教师指导方法,强化建模竞赛宣传工作,指导学生建模协会工作,创办济南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使数学建模成为济大在省内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指导的学生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8项,赛区一等奖28项,赛区二、三等奖34项;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3项。2010年、2013年,两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优秀指导教师”。2011年以来,连续担任山东赛区论文评审专家。2011年、2015年两次担任全国奖评审专家。

  长期从事数学建模竞赛培训工作,让许老师养成了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生活思维惯性。看到公路上的交通堵塞,许老师就会想到如何设置交通信号灯,可以提高交通通行量;看到足球职业联赛,就会想到如何安排比赛进程可以使比赛费用尽可能少;看到手机上的各种游戏,就想到构造这些游戏和完成这些游戏需要怎样的数学模型;甚至看到电视里的“我是头科”的扑克比赛,都会想到分完牌后如何建立数学模型预测比赛结果……多年的积累终于有了成果。2011年,许老师发现了“企业养老金制度改革问题”,被“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采用作为专科组赛题,成为山东赛区第一个为全国组委会提供赛题的教师。“发现生活中可以用数学建模解决的问题”也成为数学建模课程的一个作业题。许老师说,这是培养学生开放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重要途径,已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提起暑期数学建模培训,许老师说:“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培训是很困难的,因为很难找到大家都有空的时间,而且课业繁重,我们只能在暑假给学生培训。培训前七八天,由老师给学生讲基本知识,然后,进行一次摸底考试,根据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分组,之后进行模拟训练。”许老师意味深长地说,模拟训练期是最锻炼人的阶段。通过多次的模拟训练,使学生具备各方面的能力,在真正比赛的时候,学生就能获得更多的感受和对自我的认识。

  常言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许振宇老师就曾在课上用“花生实验”,现场验证大数概率定理,告诉同学们“群智”的力量。数学建模,从分析模型、搜集资料,到之后的建模、编程求解、模型检验、评价分析,工作量繁琐任务重,数学、程序、论文,每一环都缺一不可,一次建模的完成,都是一个小组三个人共同合作的结果。

  许振宇老师一直“痴情”于数学建模。他仿佛有一颗不知疲倦的心,轻松的生活,快乐的做事,乐观豁达的对待生活中的难事,坚强无畏的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他希望自己能在教育事业中多贡献一点力量,更希望广大的莘莘学子成为一个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通讯员:刘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