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至13日,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赛项在枣庄职业学院举办。全省共有32所高职院校代表队参赛,经过三个阶段、16小时的激烈角逐,烟台职业学院获一等奖。

  “工业设计技术”赛项前身为“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2020年改革为个人赛项,对接世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利用三维扫描仪扫描获得给定产品外形的“实样”点云后,进行三维逆向建模和产品创新再设计,生成产品装配图及零件图,采用CNC机床和3D打印设备将“创新产品”零部件加工出来,再进行“创新产品”装配验证,实现从“实样”到“创新产品”的研发和制造过程。根据比赛内容和要求,机械工程系成立了由模具设计与制造、工业设计等专业教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按比赛内容和时间要求进行了分项训练、强化训练和综合模拟训练。

  自2018年以来,学校已连续四年获得该赛项省赛一等奖,连续两次获得该赛项国赛一等奖,彰显了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的育人水平和综合实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全面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深化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