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文化创始人孔子诞辰2572周年,9月28日,公祭孔子大典在曲阜孔庙如期举行。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院士、华人华侨代表,山东省直部门代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人物、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孔氏后裔等前来祭祀,副省长王心富主持。济宁学院音乐学院师生300余人受邀参加辛丑年祭孔大典开城仪式交响合唱的演出工作。

  大典包括开城仪式、开庙仪式、启户仪式、公祭大典,以及乐、颂、舞3个篇章的祭孔架构。礼序乾坤,乐和天地。上午9时,曲阜万仞宫墙前鼓乐声声、合唱悠扬。开城仪式正式开始,“尽美矣又尽善矣”“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同学们演绎的《论语》节选交响合唱合奏是此次祭孔大典“四仪程”之开城仪式中的“乐”,是大典的第一个高潮环节。同学们神采奕奕、精神焕发,动作庄严齐一、张弛有度,充分展现了济宁学院学子的“荣誉、奉献、担当、梦想”的精神面貌。

  本次活动,不仅是学校音乐学院学生对古代“乐”文化关键且直接的学习方式,也使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儒家文化,亲身感受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