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职业学院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着力深化综合改革,改善基础办学条件,用心用情关爱师生,让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涉足改革“深水区”,担当作为见真章。

  学校自2020年启动综合改革,相继完成书院制学生管理模式改革、完全学分制改革等,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党委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以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懂技术、会生活、有品位的懂技术、会生活、有品位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一是实施绩效工资分配改革。把奖励性绩效的比例扩大至90%,专任教师的奖励性绩效发放与职称脱钩,以教师开课数量、学生选课人数为教学工作量基数,以课程教学水平评价结果为系数确定绩效点,体现多劳多得,实现优绩优酬,教师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二是实施聘任改革。职称评聘“破五唯”,分类设置专业技术岗位,分类设置竞聘条件和聘期目标,实现人岗匹配。不唯论文,将工作贡献和发展潜力作为关键评价要素,实行科技成果评价同行专业评议。不唯资历,打破技能岗位与专业技术岗位壁垒,打通技能人才竞聘教师岗位通道,营造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三是实施课程教学水平评价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着眼“学习投入”和“学习收获”两个维度,通过学生对学习的自我评价,反推教师教学效果,确定每门课程的教学水平。评价结果用于指导教师自我诊断教学效果,提升教学水平。这一系列改革,深得民心,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力量。

  聚焦“急难愁盼”,为师生办实事映初心

  学习实训环境不够智慧化、教学楼没有电梯、教室宿舍没有空调、师生运动场所少、餐厅就餐环境不够温馨等一直是挂在学校党委心头上的头等大事。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党委把师生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启动“双基双改”,不断改善师生学习、生活、工作环境。学校投入、校企合作企业投入与社会资金投入相结合,对学生宿舍、餐厅和教室进行升级改造,一是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家具换成了木地板、木衣橱、木制床,门换成了智能锁,宿舍生活条件显著提升,环境整洁温馨,温暖如家。二是餐厅安装了空调,增设了博物架、图书,更换了餐桌椅、照明灯,就餐环境布置多样,改造后的餐厅集餐饮、休闲、娱乐、学习于一体,秀色可餐。三是教学楼安装了中央空调、电梯,每个楼层设置风格各异的学习休闲区,教室更换新式桌椅、节能灯,高端智慧。四是改造升级南益馆“大球馆”、阳光大厅“羽毛球馆”,在运动场加装看台座椅,建设开放式图书馆、“车同轨”铁路技术史馆,进一步拓展校园文化活动空间,为学生搭建了更多展示舞台。此外,学校还节能降耗改造全部路灯,进行校园环境整治等,学校更加人文化、现代化、智能化,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细微之处见真心,工作贴心暖人心。

  学校党委“想师生之所想,应师生之所需”,从细微处做起,从小事小节抓起,在点滴之间见初心,于细微之处行使命,让学生时时处处感受到家的温暖。中秋节学校为每名同学提供免费的晚餐券和知名企业生产的月饼,当天下午党委书记高磊到餐厅各楼层查看晚餐菜品供应情况和月饼准备情况,晚上,校领导、老师们与学生们一起过中秋。新生报道时,学校在校门口安排多辆校园摆渡车,协助新生搬运行李,同学们“行李减负”后轻松到各自所在书院办理相关手续。在做牢做实校园疫情防控前提下,允许1名新生家长或亲友陪同入校,家长亲眼看看孩子学习、生活环境更放心。诸如此类的事例在学校举不胜举,让学生在小事小节中感受关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