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龙成,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思想政治工作处处长陈成标、职业教育处副处长李寿冰、思想政治工作处四级调研员丁春光一行4人到齐鲁师范学院调研党建工作。学校党委书记王玉华,党委副书记、校长林松柏,党委副书记刘宝君,副校长刘德增,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启波,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李伯伟,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宋新刚以及部分部门单位党政负责人陪同调研,并根据工作要求逐项完成党建工作调研任务。

  调研见面会上,王玉华从学校发展现状、发展进程、取得经验、存在问题、努力方向等5个方面向调研组介绍了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学校党委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探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路径,在发展过程中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巩固和凝练办学特色,在推动应用型大学建设中创优争先;二是坚持规模内涵协调发展,促进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三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专业建设为重点,培育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四是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不断增强学科和科研实力;五是坚持面向全省基础教育,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六是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学校事业良好发展。他强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四条经验:一是坚持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事业发展之本;二是坚持群众路线,是事业发展之源;三是坚持内涵发展,是事业发展之基;四是践行“守正创新”,是事业发展之策。

  调研组对学校“十三五”以来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调研组就如何发挥师范特色为山东省基础教育做出更大贡献提出了许多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会后,调研组参观了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分析检测中心,生命与科学学院的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能源植物种质资源创新与改良实验室,山东省作物营养强化分子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了解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开展工作情况,深入认识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途径和成效。

  调研组认真查看了近三年学校党建工作有关材料,分两组进行了个别访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调研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情况,到体育学院第二教师党支部调研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从多个角度深入调研学校党建工作。最后,实地考察了大学生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全面了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今后,学校将以此次党建工作调研为契机,深入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稳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