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济宁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级历史学专业学生魏聪,作为唯一一名新建地方院校本科在读生受邀出席“第十一届西安史学新潮论坛”,与来自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史学新锐一起交流研讨。这是学校历史学专业的学子首次入围该论坛。

  西安史学新潮论坛是由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的面向全国本科生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论坛主办方共收到论文220余篇,涵盖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世界史、史学史与史学理论等多个研究方向。征稿结束后,经过专家组匿名评审、层层筛选,包括魏聪同学的论文在内的54篇论文入选论坛。

  论坛设有作者报告、同学评议、教师评议和集体讨论等环节。在作者报告环节中,魏聪同学作了题为《南明弘光政权惩治“降伪官员”考析》的报告发言。西北大学曹循教授等史学专家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文章的原创性和学术性,并对作者致力于史学研究给予高度评价。

  西安史学新潮论坛旨在发现和培植史学新人,为全国历史学专业本科生搭建了一个自由交流、拓宽眼界、质疑问难、发明学术的高水平平台。魏聪同学获邀与会,是对济宁学院历史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良好展示。

(来源:济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