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由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课题组、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全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优秀案例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终身教授袁振国主持。济南一中提交的“落实立德树人,构建基于学生成长需要的学校各因素贯通育人机制”案例,从全国一千多项案例成果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优秀案例,德育工作部副主任马营代表学校参加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既是对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最新成果的总结、展示、交流,也是各地各校对成功案例进行理论概括和提炼的一次重要契机。本次优秀案例研讨会,项目组共收到1180份案例,成果案例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涵盖大、中、小、幼全学段,其中作为优秀案例入选大会研讨的共300份。

  会议采取现场参会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其中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达到380.7万。本次研讨会的分享精彩纷呈,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介绍了江苏以品格提升为“核心引擎”落实立德树人的实践探索;浙江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舒培冬介绍了浙江“聚焦六个一,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的立德树人实践;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进行了云端分享,详细介绍了北京教育系统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等为抓手,从目的、动力、方式、路径四个维度进行顶层设计,探索立德树人机制建设情况。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政涛在大会上深刻指出,要让研究进一步回到原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立德树人机制的构成和实施;要进一步强调具体性、可操作、可复制,从特殊性中提炼普遍性;要从学校的主要学科,例如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从教学的主渠道,如课堂教学,从所有教师的活动而非仅仅是德育教师、思政教师的工作出发全方面健全机制;要增加教师发展的典范案例,充分发挥和彰显教师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找到难点,坚持问题导向。

  本次研讨会展示了诸多地区、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济南一中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工作机制,提高育人成效提供了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