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首批拟入围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经教育部公示结束,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建设的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局集团在全国1400余个职教集团中脱颖而出,入选首批150个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

  聊城市第一职业教育集团,现有理事单位72家,其中高职院校1所、中职院校14所、企业50余家,属于“院校主导型”职教集团。集团自2014年成立以来,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各成员单位凝心聚力,立足区域经济发展,“政行企校”四方各参与主体在治理机构建设、运行机制完善和实体项目运作三个环节互联互动、共生共荣,合力推动集团实体化运作,打造聊城市现代职教生态体系,并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激发集团办学活力,建设“企业主导型二级学院”。不断优化法人化治理结构,强化理事会决策和顶层设计职能,搭建“三层”管理体制机制。

  二是打造集团特色品牌,发挥“校企双主体”作用。共建专业41个,其中国家级、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各3个;共建课程112门;订单班52个;2018年毕业生集团内就业1981人,比例14.15%;围绕集团化办学研究立项课题106项。集团化办学成效多次入选全国全省典型办学案例。“企业主导型二级学院育人模式研究与实践”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在“全国职业院校产教融合研讨会”等会议上做了专题发言。集团现代职教办学模式形成特色品牌。

  三是搭建综合服务体系平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区域性职教集团特色,充分发挥“地行企校”天然地缘关系,围绕“新旧动能转化、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联合创建“协同创新、产业研究、公共实训”三中心,“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三基地,“公共服务、信息共享、科技帮扶”三平台综合服务体系。集团承担“金蓝领”、退伍军人、盲人按摩师、会计师、建筑行业培训与考试等优势项目132个,项目资金1500余万元。“乡村振兴社会服务团队”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

  (通讯员:刘德芳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