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2020年度山东省教育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全力以赴打好民生“收官”攻坚战,如期保质完成既定目标任务。除了提到,实现失学辍学、大班额和配套园整治“三个清零”,还提到,完成“两个计划”,做好“三个服务”。

  “两个计划”和“三个服务”具体是指什么?随“山东教育发布”小编一起看……

  “两个计划”

  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如期完成。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是今年的三个硬指标。要认真贯彻《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依法实施城镇幼儿园建设工程和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完成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任务。同时做好无证幼儿园整治“回头看”工作,杜绝出现反弹。

  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要按时完成。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是核心指标。要完善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送教上门为补充的办学体系。全年要新建改扩建6-8所特教学校,实现每个县(市、区)都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或资源中心的目标。

  “三个服务”

  下决心解决好中小学学生午餐问题。今年,要下大气力狠抓学生就餐服务,突出学校食堂主渠道作用,对不具备食堂配建条件的实施集中配餐,年底前基本满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要落实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保证校园舌尖上的安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完善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要进一步发挥家长委员会的指导监督作用,试点家长陪餐制度。

  花气力巩固好课后延时服务。在去年卓有成效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在内容和质量上下功夫,推进课后服务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多样化需求。

  强举措全面推进学校“厕所革命”。“小厕所”彰显着“大文明”,牵系着“大民生”。要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因地制宜,分校施策,加大厕所使用管理维护力度,加强学生卫生健康文明教育,实现全省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数量充足、比例合理、管理规范、卫生文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