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举行,济南大学成功通过联盟秘书处的遴选,成为智库合作联盟的理事单位。

  近年来,济南大学注重加强智库建设,大力推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10月成立了“济南大学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挂靠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成为聚集济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济南大学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现有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20余人,研究中心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70多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济南大学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为依托,济南大学积极申请加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后将有助于推动济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进一步提升学校新时代服务国家和地方咨政建言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校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是在2015年4月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秘书处设在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平台。联盟以“传承丝路精神,服务一带一路”为宗旨,旨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与诸多高校和智库合作密切。2019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北京举办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向和路径”为主题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通讯员:刘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