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上午,由山东建筑大学、深圳大学、李可染画院主办的“都市水墨——马波生水墨作品展”在山东建筑大学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 60余幅。

  原国家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贾丰,山东省政协原副秘书长、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袁庆宏,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山东省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理事杨枫,济南市历城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历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阴波,济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马新辉等嘉宾,山东建筑大学党委书记陈国前、副校长范存礼及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薛娟主持。

  范存礼首先代表学校向马波生先生画展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出席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范存礼指出,今天举办活动的艺术馆建成于2016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学校特聘院士孟建民先生的作品。马波生先生的作品展,是艺术馆建成后承办的第一个个人艺术展。马先生的作品,题材丰富,功力深厚,体现了画家精湛的艺术技艺和丰厚的文化学养,孟建民院士的建筑作品与马先生的绘画作品在这里交相辉映,为我们提供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马波生先生对山东建筑大学及学校领导表示感谢,他特别强调,作为第一个在这座艺术馆举办个人展览的画家,感到特别荣耀。随后,范存礼向马波生先生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马波生先生向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赠送作品《欧洲行之五》,最后,由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运动宣布“都市水墨——马波生水墨作品展”正式开幕。

  在当代,用中国传统的水墨画形式,表现现代社会的发展,在水墨画功底好的基础之上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在传统题材的基础之上加以现代的重述;二是借传统语言直接面向现代都市陈述当代感受。师从李可染大师的马波生先生,他多年生活在新兴现代化城市深圳,经常游历于北京和上海等大都市。耸立的高楼大厦、平直的街道、块面结构严谨而分明的广场、单纯而有秩序的都市景象,这种不同于传统绘画中山峦起伏、树木丛生、小桥流水的朝气和进取精神的现代美,使他对都市深切的情感不断强化,萌生了用水墨语言表达都市美感的创作欲望。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他的画笔下出现了一个与传统水墨和现实物象距离很大的抽象画面,“这种抽象框架不仅是形象特征上的突破,重要的是我创作思维观念的突破,一个冷抽象的水墨构成,为我打开了新画语的大门。”(出自马波生编:《我的都市情结》)于是,他将传统水墨情结与都市情结完美结合,开创了原本在水墨画中空白的视觉审美空间—都市水墨文化空间。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撰文称:“他能画别人不敢碰的城市题材,并且把现代城市及新旧民居画的如此新颖,让人感触到现代文明的气息。”

 

 本次展出的马波生先生水墨作品,题材多为现代都市景象。作品主要用浓淡虚实变化的墨色和构成感十足的线条,表现出画面空间的多维变化,传达出一种新的现代都市人文气息,使人能够体会到一种宁静、庄重而有进取精神的诗意。据悉,本次展览自开幕后将持续展至4月18日。 (来源:山东建筑大学 通讯员:牟永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