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能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保障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高质量扎实推进,4月2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方式,专题举办了领导干部法制教育讲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讲座,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第三庭副庭长李敏应邀作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周吉星主持讲座。

  李敏结合自身专业理论知识以及多年审判案件经验,作了题为《依法治校视域下高校教师的法治素养》的讲座。讲座立足法治中国建设的宏观背景,聚焦广大师生关心的法制教育热点难点问题,阐述了教学管理工作中法治素养提升、生活中法治思维培养的重要意义,讲解了校园贷款、校园暴力、吸毒贩毒等的危害,介绍了应对正当防卫、民间借贷、驾驶机动车、家庭生活等方面的措施,讲座案例丰富、层次清晰、语言生动形象,具有较强的学理性和现实针对性,为与会领导干部上了一堂精彩的法制课。

  周吉星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法制观念。要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法制教育方式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教育活动,不断充实“德能”特色校园文化内涵。要群策群力,推进依法民主治校,在坚持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维护学校章程的权威,建立完善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狠抓制度的落实,推动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参加讲座的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是完善自我、提高素质、汲取经验、推进工作的重要契机,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将准确把握讲座内容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推进“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全省优质、全国一流的职教强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