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7日,正值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德州的气温逼近零下十度,但并没有阻隔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室外训练的热情。上午十点半,院长张同光、办公室主任郭士武在建筑园林工程系主任王刚的陪同下,亲临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技能大赛训练场,对中法两校赛项训练指导老师表示慰问并亲切交流。法国福兰昂热职业高中老师Pierre Alban Sonnet(皮埃尔·奥尔本·索内)和Jean Baptiste Mauboussin(让·巴蒂斯特·蒙布索)向在场的学校领导介绍了本次训练的时间安排、作品特点以及弧形驳岸、条石汀步、碎拼铺装等细节布置,随后张院长参观了法国老师及指导的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园艺作品。

  参观过后,张同光院长对两位法国老师精湛的专业技能表示赞赏,并对两位老师千里迢迢来到德州职院,不畏严寒,不辞辛苦地传道授业表示感谢。

  2018年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同法国福兰(昂热)职业高中友好合作的第三年,也是继2017年11月签订合作办学“行动方案(2017-2020)”和2018年3月签订合作办学“具体实施计划”后,正式践行合作办学内容的起始年。

  12月4日至8日,法国福兰(昂热)职业高中世界技能大赛指导教练Pierre Alban Sonnet、园林教师Jean Baptiste Mauboussin针对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工程技术学生进行了为期五天的技能赛项训练。本次园艺技能训练项目选定2007年在日本举办的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赛题,技能赛项训练工作从法方教师精彩讲解开始,到三组团队完成预定项目而告终。训练中,两名法方教师技能娴熟、训练细致,中方园林专业师生态度认真、学劲充足,实现了预期训练效果。

  法方教师全程示范、全心付出、全过程训练

  12月4日至8日,法方两名教师组成团队,全程示范并完美实现了一组园林世赛项目,项目包含景墙、水景、园林道路、植物等园林要素。即使严寒飘雪、寒风凛冽,也挡不住法方教师对园林专业的热爱、对完美结果的追求、对交流任务的负责。12月5日上午,德州迎来了本年度第一场雪,一阵阵凉飕飕的风不停地吹向施工区域,为了更好地控制项目进度,高质量完成园林施工项目,整个施工过程忽视德州的初雪,全心付出完成园林施工项目。整个训练过程,没有休息,没有停顿,只有不间断的为中方两组训练团队做出精准性技术训练。落叶伴着秋天离去,他们便是飘雪带来的冬的生机,严寒挡不住他们的热情,才华在园林施工训练场洋溢。

  中方师生全员参加、全程参与、全身心投入、虚心学习

  此次交流,是园林工程技术专业首次开展国际项目学习,专业师生齐上阵,共发力。无论是从计划的安排、材料准备,还是项目施工等各个环节均无纰漏,顺利完成全过程。中方组成两组团队,每一团队由一名专业老师和两名学生组成,共同完成施工项目。其他教师和部分学生组成后勤保障小队,协调完成现场备料。各班级学生不畏严寒,组成观看方队,认真观摩现场施工,做好关键施工节点的记录。在法方教师细心训练下,在场师生获得了技艺提高和理论深化的丰硕成果。

  中法园林师生不畏冬日严寒,用有限时间完成预定计划,以饱满精神探索新的征程,精彩的表现、优秀的品质是双方合作办学最有力的肯定。与福兰(昂热)职业高中实施国际合作办学,将有利提高专业对接国际技术标准、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和学生参与国际竞赛等方面能力。

  “独行快,众行远”。园林教研室全体师生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践行开放办学的理念,开展以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实践技能为目标的多层次、宽领域交流与合作,同法国福兰(昂热)职业高中一道,大力推进园林专业国际合作办学步伐,为世界园林工匠的培养做出应有贡献。

  (通讯员 马成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