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7日至8月18日,山东职业学院副院长祝瑞花率领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团队,赴港铁公司开展了为期11天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培训。学院城轨运营、城轨机电、城轨车辆、城轨供电、铁道工程以及铁道通信等相关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共18人参加培训学习。此次培训由港铁公司港深轨道交通培训中心承接,分别在深圳和香港两地开展,进行了体系化的专业知识培训和现场考察及部分实操训练。

  港铁集团即香港铁路有限公司,运营着香港全部的轨道交通线路以及部分轻轨和国铁线路,至今已接近40年,被公认为世界级的公共交通运输机构,无论在可靠性、安全及效率方面,均一直保持在国际级最高水平。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是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全资拥有的附属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主要负责投资及建设深圳市轨道交通4号线(龙华线)二期项目,并自二期通车之日起营运4号线全线已30年。

  培训全程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培训在深圳举行,授课在课堂和车辆段现场穿插进行,培训师全部是来自现场一线的资深技术骨干。培训内容既包括港铁本身发展历史的介绍、港铁模式特点、港铁运营培训体系等运营理念,也包括安全与应急、站务运作、接驳换乘、客流管理、乘务运作、行车组织、维修策略等专业知识,有广度有深度成体系,完全是来自一线的技术和管理实践的集成,让教师们第一次有机会接受到如此完整且深入的城轨企业实践运营知识。

  第二阶段的培训在香港举行。培训内容以现场学习为主,参加培训的教师见识了香港几乎所有富有特色的城轨车站以及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大修车间、车辆段、自动化车站控制室,职工培训中心,专业视野得到前所未有的开阔,极大丰富了关于城轨的业务知识。

  本次培训安排细致、内容丰富,受训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无论对教师教学业务水平还是今后的专业建设质量提升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从事城轨专业教学的老师们第一次近距离全方位接触了具有顶级运营水平的城轨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文化,港铁务实的运营理念和高效的运营水平、运营方法让教师们印象深刻。本次学院与港铁公司联合开展的培训,也开启了学院城轨专业建设走出去与境外先进企业交流合作的新篇章,必将为学院开展优质校建设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供助力。

  (通讯员:吕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