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来校担任外教的朱天赐、谭美玉夫妇在济南大学(原山东建材学院)捐资修建“天赐美玉”网球场,这是山东高校中建起的第一个网球场,济南大学也成为最早在师生中开展网球运动的高校;2018年,学校招收网球项目高水平运动员。济南大学经过30多年的推广普及,网球运动逐渐从“贵族”走向群众,从小众到大众,从“盆景”变成“风景”。

  天赐美玉网球场的“前世今生”

  上世纪八十年代,已经退休的美籍华裔朱天赐、谭美玉夫妇萌生了回国教学的念头,希望一起回到中国教英语并帮助普及网球运动,鼓励大学的师生员工积极参加网球运动。他们多方找寻能够任教的国内大学信息,终于在一份美中友好协会的通讯刊物上,看到了学校需要一对美国夫妇前去任教的英文报道。朱先生居住的萨克拉门托市与济南市为友好姊妹城市,年已七旬的朱天赐先生在未收到学校回复的情况下就来到了济南。时任山东建材学院院长林迪生经过与朱先生的交谈,被他的满腔热情感动,表示十分欢迎他们来济南大学任教。

  朱天赐先生、谭美玉女士携带着细心收集和准备的近40本英语阅读材料于1986年2月来到学校,开始了为期一个学期的英语教学工作,与此同时,他们还带来了积极筹集的500个网球、15副网球拍、一系列网球教学音像书籍、数本朱天赐先生亲自撰写和装订的《怎样打网球》的小册子和由美国网球协会出版的建造钢筋混凝土网球场的设计图纸。合同教学期结束后,朱氏夫妇把教学期间的薪酬全部捐给了学校,并亲自设计图纸,帮助济南大学按照国际网球场的标准建造了两个网球场。1992年,他们再次向济南大学捐资一万美元,建造了另外三个网球场,场地设施全是由他亲自设计。几年来,朱天赐先生几次往返,又送来几百个网球和若干球网。为纪念他们的无私捐赠,济南大学以朱氏夫妇的名字来命名新球场,这就是“天赐美玉”网球场的由来。这一年,朱先生还自筹经费在美国制作奖杯带来济南,由省市体协和学校联合举办了“高校天赐杯网球赛”,这大大推动了驻济高校的网球体育运动,进而推动了全省高校网球体育运动的开展。2010年因为学校建设,“天赐美玉”网球场迁至新址,并由原来的三片水泥场地扩建成为六片标准的塑胶灯光球场。

  朱天赐(1911-2003),出生在美国西部图森市的美籍华人,祖籍广东台山,其父亲在年轻时移民到美国。由于家境贫困,他边打工边读书,以坚强的毅力修完了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所有课程,1940年获工程学学士学位。他精通英语、西班牙语,曾在美国国家和加州政府负责水利工程设计工作40年之久,1981年退休。他业余时间喜欢钻研并推广网球运动,球艺娴熟,造诣颇深,曾多次获得洛杉矶地区华人男子网球单打冠军。谭美玉女士是美国西部第一位女硕士,退休前一直在成人学校教英语。她的英语教学娴熟灵活,方法得当,很受学生欢迎。

  天赐美玉网球场建成后,除了满足学校师生的教学和锻炼之外,还承担了省内外多项大型网球赛事,在山东省高校网球界享有很高的声誉。网球作为当时一种“小众”的体育运动从此在济南大学生根发芽,开出了繁盛的花朵。

  摘掉“高大上”帽子,“贵族运动”走进大众

  高校师生体育健身是全民健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网球项目的工作,紧紧围绕促进健康成长的根本目标推动工作的开展,大力传播网球运动文化,充分发挥网球项目在促进身心健康、人格塑造、素质提升等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价值。网球项目的存量人群是非常少的,不搞普及,就没有增量,网球运动项目就没有前途。济南大学通过不断降低项目的参与门槛,摘掉“高大上”的帽子,摆脱小众参与的窘境,努力创造条件,改善项目参与群体的结构。通过不断加强体育专业建设,加大体育研究力度,为提高体育人才培养质量和体育教学质量提供理论支撑;进一步完善体育课程体系,在传统体育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网球特色体育课程,每年开设网球选修课,选课人数达到1100余人。2017年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获批教育部网球高水平项目。

  创新文化育人载体,网球运动进入大学文化“无人区”

  济南大学注重依托载体教育,传播健康体育文化,活动内容上丰富多元,形式上重心下移、不断创新;方式上增强互动,示范先行。网球运动是济南大学一项传统运动,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美籍华人朱天赐和宋美玉夫妇来济南大学援教,捐建了两片室外灯光网球场,成为济南市最早的室外灯光网球场,并设立网球基金。随着网球文化在济南大学蓬勃发展,2010年天赐美玉网球场在济南大学主校区重新选址扩建成六片标准球场,多次承接全国、全省大型业余网球赛事以及驻济高校大学生社团网球赛事,为全省特别是驻济高校间的网球文化的传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厚积大学文化底蕴,提高网球运动的大众化程度

  积极探索体育运动社团、协会模式,学校网球社团成员千余人,每年学生网球社团纳新人数300余人,济大网球社团在校内组织的活动是丰富多样的,比如有网球技术培训、网球趣味运动会、网球礼仪与欣赏讲座、校内学生网球联赛等。驻济高校大学生社团网球公开挑战赛就是由济南大学网球社团主要负责人罗明、林放等同学在2014年发起创办的,经过几年的发展和培育,驻济高校网球社团公开赛成为济南市业余比赛重要赛事。2017年济大网球社团主要负责人罗明、林放同学获得山东省小球管理中心颁发的山东网球推广大使的称号。济大网球协会每年金秋十月的教工网球赛、六月 “毕业杯网球赛”,学校党委书记程新等领导带头参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师生共同参与、同台竞技,是大学文化的一次升华,更是济南大学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实现学生网球运动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使课堂体育教学向课外体育、校友体育、社会体育服务延伸。

  以竞赛为杠杆,以交流为枢纽,打造特色体育文化品牌

  济南大学近年来积极参加中国大学生网球协会活动。2007年济南大学首次参加了在哈尔滨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校长杯”网球比赛,学生组男子单打进入16强;济南大学获得校长组乙组第1名。同年在山东日照举行的“山东省体育院校技能大赛”中获网球团体第3名。2008年济南大学参加了在郑州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校长杯”网球比赛,校长组获得了甲组第2名。2009年济南大学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校长杯”网球比赛,其中校长组获得了甲组第1名。2016年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网球联赛(北京分赛区),济南大学网球队在此次联赛中获得男子丙组团体第4名。2017年参加第二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华北分赛区),济南大学网球队在此次联赛中获得男子丙组团体第4名。网球比赛在比赛中虽以竞赛为目的,同时也增加了球员与球员之间、高校与高校的交流,促进了网球运动的大众化和济南大学体育文化品牌的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