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美国人合唱《弟子规》是什么样的情形?美国人也爱二胡和葫芦丝……10月16日上午,美国加州长滩州立大学国际交流与培训部主任、孔子学院院长陈海虹教授,美国教育专家史忠健教授,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李海平教授等人访问山东现代学院并开展学术探讨,期间,陈海虹院长讲起她在美国推广传统文化的经历。学院董事长、院长刘春静教授,常务副院长邹建国教授,副院长王开贞教授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交流会。

  刘春静董事长首先发表致辞,她对陈院长等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她指出,现代学院秉承天道酬勤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推广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以此培养有文化涵养的师生,打造文化底蕴深厚的百年现代。学院获共青团山东省委和中国孔子基金会批准建设“孔子学堂”,在师生间开展“国学经典百遍诵读”活动,并设立了“国学经典德慧奖学金”,目前,学院能包本背诵《大学》《中庸》《论语》等名篇的师生已超过600人。希望各位专家能对学院的各项工作多提宝贵建议,推动学院更好地实现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李海平院长提出建议,国际合作是大势所趋,并且在高等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应该确定符合自身发展的路径设计,在师生互派、教学资源引进的基础上加强优质课程标准的引进。

  陈海虹院长介绍了美国加州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和加州长滩州立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她指出,长滩大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希望将学生培养成国际公民,为此,学校制定了学生海外留学计划。现代学院的汉语国际教育、护理、土木工程、物流管理等本科专业都可以与长滩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对接。

  她特别介绍了当地推广传统文化的情况,“从学前班开始90%的课程都用中文授课,四年级开始改为中英文课程各占50%。加州大学每年都会做汉语专题推广活动,国学吟诵,书画展,民俗展,二胡、葫芦丝等传统乐器演奏等传统文化形式受到当地人的热捧,前不久还成立了六艺馆。”她希望与学院进一步加强交流,双向、多元地开展合作,吸引学生交流学习,推动中美交流。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