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下午,“网络媒体校园行”活动走进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省教育厅新闻中心主任宋全政带领省内10家网络媒体记者来到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工作指导及采访交流。在座谈会上,学校党委书记马广水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创业型大学建设、学生培养、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学校副院长徐红代表学校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突出成就。媒体记者们根据学校的办学特色,针对学校科研、校企合作、教学改革、学生大赛等方面的特色与副院长亓俊忠、徐红及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采访。

  新浪网教育编辑在现场了解到,5月12日,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商务技能赛项在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举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再传捷报。来自全国84所高职院校的选手经过12小时激烈角逐,该校工商管理学院派出的四位同学表现优异,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再次荣获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续写了该校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大赛的不败神话,成为该赛项开赛以来全国唯一一所连战全胜的院校!

  但国赛三连冠骄人战绩绝非一日之功,该校电商专业建设精细打磨历经十年磨砺。

  该校电子商务专业自1999年设立以来,立足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围绕中华民族大国工匠职业精神传承与发扬,积极探索与电子商务大发展相向同行的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在努力提升电商人才培养质量之路上奋勇前行。他们没有沉迷于电子商务繁荣的表象,而是深挖电子商务对当今和未来的社会影响力和价值,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教学中的困与惑,逐步探讨出一条人才精准培养之路,为该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崛起和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他们借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教学工厂”模式,与企业共建“BPO教学工厂”,九十二座席的呼叫中心直接连通校园与行业,学生的客户服务核心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同步提升。2009年借鉴CDIO国际工程教育理念,对接电子商务师职业标准,首次提出MBE-CDIO教学方法,成果专著《CDIO重塑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同期发行。2013年,贯彻MBE-CDIO理念的电子商务专业精品课程群(5门 核心课程)获得山东省教育厅立项,拨专款资助项目建设工作。2014年,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目标,借鉴国际工程教育成果导向(OBE)理念,完成了该专业176个知识点和技能点的教学策略和测评标准的建设,以上教学改革尝试对提升学生专业水平,帮助他们成长为合格的电子商务职业人才起到了巨大作用。他们在课堂上,服务于波司登、朵拉朵尚、半亩花田、圣迪奥、凌跃等企业,视觉营销和运营管理等专业技能在在实战中加强,诚信、以客户为本等素质在实战中内化。学生还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对外社会服务项目,汇集全国农产品交易信息的心欣农产品价格服务平台由学生们运营,他们每天在网络上收集农产品交易数据,对行情进行研判分析。他们运营山东省交易市场信息服务平台,在寒暑假,学生的身影遍布全省17个地市的城市和农村;在每一次农业舆情事件发生之时,他们第一时间进入现场,收集现场数据做出专业判断。以上教学改革尝试获得全国电子商务行业指导委员会专家的一致认可,2016年,总结十年改革形成的教学成果“学习产出的PDCA自循环系统”,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该校不仅关注自身发展,还积极为区域和行业人才培养做出贡献。2015年,主持山东省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标准开发工作,提炼了精准专业教学标准制定的路径和规范,为山东省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16年,受全国电子商务行业指导委员会委托,承接教育部行动计划项目,主持开发面向全国的网络营销专业建设指导方案。2017年,山东省教育厅拨付专项资金,该校将以发挥山东省制造业和农业产业优势为目标,为山东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量身定制优质互联网商业人才,带领全省同类院校为山东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储备服务。

  2015-2017自电子商务赛项开赛的三年时间里,该校连续获得一等奖,每一年该校都是派出新的指导教师带队参赛,大赛经验积累全部从零开始,零经验参赛能够连战连胜的秘籍在于稳扎稳打的专业建设。就像电子商务专业带头人王鑫院长所说:“以赛促教是大赛的目标,我们要通过大赛检验教学的短板,大赛不是学生的战场,学生没有输赢,它检验的是我们老师的教育情怀,对专业的执着追求。”

  中国电商行业已经开始引领世界,传统商贸环境正在向互联网转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要面对一个个的挑战,愿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上一路走下去。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