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是财政部、教育部、山东省共建高校,坐落于名泉喷涌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规模较大、办学特色鲜明,以经济学和管理学科为主,兼有文学、法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八大学科门类,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省属财经类高校。

  学校现有舜耕、燕山、圣井、明水和莱芜校区共5个校区,占地近五千亩。2016年4月,学校确定将圣井校区通过空间拓展、规划调整、功能提升建设为主校区。2017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5月完成主校区一期工程,确保2018级新生入住。

  学校拥有完善的现代化教学基础设施和实验设备。共有各类实验室145个,各类实践教学基地140多个。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26个。山东省企业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经济运行动态仿真实验室和金融服务外包创新实验室等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校舍建筑总面积119.2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3亿元。图书馆(未包含莱芜校区)藏书252.04万册,电子图书902.8万册,数据库362个,实现了与省市图书馆图书资源共享。建有现代化演播中心、CATV教学系统和千兆以太校园网络系统。

  山东财经大学2017年招办问答

  

  问:山东财经大学2017年招生计划情况如何?

  答:学校2017年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生7300人,全部为本科计划。其中,山东省内计划5286人,其他省市计划2014人,内地新疆高中班15人,预科班转入49人,高水平运动队12人,学制4年。

  问:山东财经大学2017年是否招收济南走读生?

  答: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2017年面向省内招生,招生计划为600人,招生专业为:经济学、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济统计学、旅游管理。 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专业是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和经济统计学专业是我校省级特色专业。

  莱芜校区计划属于学校统招计划,在本科批次录取,单列院校报考代码。莱芜校区录取的学生在校期间,由学校统一管理,与其他录取新生待遇相同。学生在我校莱芜校区学习,达到培养方案规定的各项要求,颁发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均盖“山东财经大学”印章。

  问:山东财经大学2017年普通文理科专业录取原则?

  答:对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执行相关省份的投档规定,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接受投档,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投档考生不足时,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征集志愿考生。对未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原则录取,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第一志愿投档考生不足时,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以此类推。学校志愿间不设级差。

  安排专业时,实行“分数优先”原则,即按高考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当考生高考文化成绩相同时,根据专业对相关科目的要求从高到低录取。所报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由学校调剂到招生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做退档处理。

  特别注明: (1)学校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招生计划内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 (2)学校对浙江进档考生录取时,依据浙江省相关政策执行。

  问:山东财经大学2017年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  

  答:  按照《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执行。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和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认可省美术统考成绩,艺术成绩合格之后按高考文化成绩投档,学校按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出现专业成绩同分考生录取高考文化成绩高者),录取时实行专业志愿清原则。

  问:山东财经大学2017年体育类专业录取原则? 

  答: 按照《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执行。录取时执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划定的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对报考我校的线上考生,根据高考文化成绩,按专业招生计划1∶1.5的比例向学校投档,学校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问:请介绍学科专业设置、品牌特色专业情况?

  答:学校目前有61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八大学科。     拥有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等1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2016年,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同时,学校确定了19个校级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会计学专业群、国际商务专业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群、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群、行政管理专业群获批山东省自筹经费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   国家级特色专业有:会计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经济学、金融学   省级品牌特色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财政学、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经济学、统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英语、财务管理、金融工程、法学、保险学、数字媒体技术。

  问:学校是否允许学生进校后转专业?

  答:转专业是指学生入校后,在规定时间内,从现所学专业转换到其它专业的行为。按照学校有关转专业制度规定,2014年,2013级215名本科生;2015年,2014级594名本科生;2016年, 2015级432名本科生通过相关程序选拔,正式确定了新专业,分别在接下来的学期里开始新的专业学习。这种培养专业调整有利于引导学生树立相关专业思想,调动学生自主谋划发展方向,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有利于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今后,我校将会在录取新生中进一步推进该培养模式。

  问:山东财经大学哪些专业开设“双专业双学位”教育? 

  答:目前学校在金融学、会计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法学、英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保险方向)、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和金融学(商务智能与互联网金融方向)专业(方向)中开设“双专业、双学位”教育。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专业兴趣选其中一个专业作为辅修本科专业修读。在校本科生修完一年级课程,成绩合格者均可申请辅修专业,学校通过选拔择优录取。凡在修读年限内完成主修专业和辅修专业培养方案的学生,学校为其颁发并注册主修专业的学历证书(学历证书上只显示主修专业,辅修专业不显示)的同时,另颁发辅修专业证书(辅修专业证书由山东省教育厅统一印制)。辅修专业证书与学历证书配合使用,一般不单独作为学历证书使用。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得双学位证书。

  问:山东财经大学有哪些“创新人才实验班”?选拔标准是什么? 

  答:新生入校后,学校将选拔部分优秀学生组建创新人才实验班。目前已开设金融、国际会计、经济学三个创新人才实验班,并将视学校实际和人才培养需求开设更多的创新人才实验班。创新实验班本着“分类指导、鼓励特色、重在改革”的原则,实行小班化教学和个性化培养模式。学校为创新人才实验班提供一流的教学资源,并在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保送研究生等方面给以政策支持,以培养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