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其它>正文

德州市人民医院门诊药房迁入新门诊楼,“智慧药房”正式启用

2019年06月21日 10:32 人民日报 

  排队拿药是每位市民在医院都经历过的事,而在德州市人民医院新门诊楼的药房,几乎看不到排队的人群,并不是因为拿药的人少,而是因为德州市人民医院新门诊楼正式启用“智慧药房”。

  “我在窗口缴完费后,一分钟左右就拿到药了。”患者曹女士说。

  据西药房负责人介绍,患者取药前在一旁的报到机刷就诊卡取号,报到机依照药品种类及窗口等候人数为患者指定取药窗口,一号和三号为预调配窗口,二号和四号为自动发药机窗口。二号及四号窗口的自动发药机窗口能储备约350个种类一万余盒西药,覆盖约70%的常见药,而预调配窗口主要为一些针剂处方药等。

  药品到底是如何实现自动调配?在外形颇似自动售货机的智能自动发药设备,识别到医生处方后,“机器手臂”立即自动进行抓药,将处方上所需的药品弹落传送带送到前台药师手中,患者从“报到”到取药离开,整个流程只需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而在预调配窗口,药剂师在接受到“报到”信息后,立即开始进行人工调配,再将手中的药品进行二次核对后把药品放在货架上,此时货架上的指示灯就会亮起,代表着整个调配过程结束。

  在中医药房,两台中药配方颗粒调剂设备引人注意,一整面墙的中药柜,约存有400余种中药,基本满足临床所需,药剂师刷卡下载处方后,所需药品下方的指示灯就会亮起,工作人员逐一将药品放在调剂孔内。

  区别于以往的单孔设备,此次新设备全部为四孔设备,调剂完机器可实现自动封包,还在外包装上标有剂量及每日服用次数。中药房负责人称,新设备大大降低了排队等候时间。科技带来了方便快捷的全新就医取药体验,煎药室的煎药设备全部换成了自动高压煎药设备,浓度更高剂量更加准确,可以满足25-250毫升不同剂量的用药。

  “新药房实现了从人等药到药等人的完美转变!”谈起新药房的启用,药剂科副主任殷振勇感触颇深,无论是自动发药设备还是中药自动调剂均实现了自动化,不仅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还大大节约了患者取药的时间,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来源:德州新闻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