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特色产业>正文

德州让快递绿色化进程步步加速:包裹多了 垃圾少了

2019年06月21日 10:27 齐鲁晚报 

  八里庄社区摩西管家便民中心工作人员用可降解绿色包装袋为客户打包快递。记者李榕摄

市邮政公司业务员张宁往凯旺智慧物流车上装快递。记者李榕摄市邮政公司业务员张宁往凯旺智慧物流车上装快递。记者李榕摄

  使用绿色包装袋、回收利用废纸箱、共建绿色分拨中心、推广使用新能源车,我市一系列探索让快递绿色化进程步步加速——

  包裹多了 垃圾少了

  收到一件快递,撕开胶带,打开纸箱,扔掉里面的填充物……这样的操作,想必很多人都再熟悉不过。

  据德州市邮政管理局数据统计,2018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857.35万件;今年前5个月累计达2895.92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46.43%。这组数字背后是惊人的快递包装所产生的垃圾:快递运单、封套、纸箱、标识贴、包装袋、发泡塑料、胶带等。“绿色化是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鼓励快递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起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探索建立包装生产者、使用者和消费者等多方协同回收利用体系等,确保快递实现循环、共享、绿色发展。 ”6月18日,在谈及发展绿色快递时,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张统柱如是说。

  使用绿色包装袋、回收利用废弃纸箱、推广使用新能源车……越来越多的环保手段,让我市快递绿色化进程在加速。

  循环利用让废弃纸箱“漂流”起来

  6月18日中午,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八里庄社区居民张浩到该社区摩西管家便民中心领取快递,顺手拆开了包装,将纸箱放到摩西管家临时的绿色回收装置内。“带纸箱回家麻烦,放到这个回收装置内,有人想寄东西也不用费劲再找纸箱。我上次给朋友寄东西就是在这儿找的纸箱,方便得很。 ”张浩说。

  而在此之前,不少居民在处理快递包装时选择一扔了之。八里庄社区物业保洁员刘女士对此深有体会。“每天都要把垃圾箱内的快递包装清理掉,尤其遇到双十一、双十二这样的电商节,工作量较平时增长30%左右。很多包装盒都很新,只用一回就被当废品卖了太可惜! ”刘女士说。

  “设置绿色回收装置后,每天约有15%的居民直接拆包裹、捐献纸箱,纸箱二次利用率在80%左右。 ”八里庄社区摩西管家负责人张金鑫介绍,该网点日均包裹量在600件至800件不等,自今年2月份店内设置了临时回收装置,每天可回收纸箱百余个。这些纸箱都是免费提供给居民寄件,实现了快递包装循环利用。“下一步市邮管局将统一为我们配置快递包装回收装置。 ”张金鑫说。

  八里庄社区摩西管家便民中心只是我市探索快递包装可循环利用的缩影。目前,仅德州鼎信物流有限公司已在中心城区建立标准化绿色网点80余家。京东物流也已在德州试水“青流箱”,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包装箱需要回收,客户拿走东西,快递员将包装箱随车带回,只要不出现严重破损就可一直使用。

  除了让包装箱循环利用,我市在快递包装方面也纷纷减量。比如,市邮政公司推出新标准包裹轻装箱,原材料由5层双瓦楞纸优化为3层单瓦楞纸,较同等体积的原包装箱减重20%。同时实施胶带“瘦身”,将传统封装用的宽胶带改为45毫米、40毫米的窄胶带,采用一字、十字、工字等封装方法实现包装减负。

  此外,曾经贴在快递纸箱上的纸质快递单,如今大多数已被电子面单取代。“目前,我市快递电子运单应用率已达90%以上。与传统面单相比,电子面单由四联变成两联,纸张面积只有之前的1/3,一年可减少30%左右的纸张成本。 ”德州圆通快递负责人李荣琦说。

  “共享配送”一年为企业节约成本20余万元

  “绿色包装仅仅是一部分,还得做到绿色场景、绿色运输。 ”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主任科员杨永超说,而所谓绿色场景,即要求在仓储、分拨中心、网点等各环节,包裹的件均能耗、件均碳排放尽可能降低,件均包装的回收率尽可能提高。

  6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齐河县“拣仓配”一体化项目绿色共享分拣中心,快递人员正在熟练地分拣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快件,再根据区域划分实行统一集中配送,以“共享配送”模式实现降低成本、减少能耗。

  “该项目占地4000平方米,依托产业园区和‘6+1’快递驿站,将原先分散的分拣中心整合到一起,共用一套分拣设备。 ”齐河县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科科长杜志峰介绍,将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天天6家快递企业成立第三方公司,与“熊猫快收”达成合作,在该县社区和乡镇建立“6+1”快递驿站40个,集中收派不同品牌的快件,既降低了运营成本,又缓解了末端配送压力。目前,已有3家快递企业入驻,6家企业达成入驻协议,每家快递企业每年可节约成本20余万元。

  和齐河一样,庆云也在末端服务和共同配送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我们对各快递网点进行整合,由此前每个快递品牌单独设立网点改为一个网点集中配送多个快递品牌的‘末端共配平台模式’。 ”庆云邮政管理局局长孔延表示,目前,该县共有乡镇末端服务中心16个,实现了全城覆盖。

  庆云县尚堂镇快递服务中心贾振平正是这一模式的受益人。“以前一个品牌业务量也就一两百件,如今日均派件量千余件,扣除房租、水电费、人员工资等成本,一年的纯收入高达20余万元。 ”贾振平说,现在她买了2辆厢式货车,雇了4个人,还是忙不过来。

  “共同配送有效解决了辖区寄递企业车辆不满载、配送车辆利用率不高等情况,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人员、物资、资金、时间等配送资源的利用效率,取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 ”市快递协会秘书长周鹏介绍,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共享配送模式,引导多个寄递企业联合起来共同由一个第三方提供配送服务,指导快递企业在中心城区联合成立第三方德州鼎信物流有限公司,在齐河成立齐河县和众物流有限公司,在配送中心的统一计划、统一调度下展开统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集约化组织方式。“德州各地共同配送项目可减少燃油车辆60余辆、日均降低车辆行驶里程约800公里,将大幅减少碳排放。 ”周鹏说。

  目前,德州金茂源快递分拣中心钢结构主体建设已基本完工, 6家快递企业已达成入驻协议,预计6月底前完成园区建设和设备调试。届时,中心城区“拣仓配”一体化和共同配送经营模式将全面启动。

  未来,新能源车将成快递运输主流车型

  提起绿色快递,市民王晓玲印象深刻的还有新能源车。“我家附近的邮政网点,运输车基本上都变成了新能源车。 ”王晓玲说。

  6月19日上午8时许,在山东省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德州市分公司配送中心,业务员张宁正驾驶着凯旺智慧物流车前往董子文化街送快递。“这辆车采用纯电力驱动,与之前的三轮车相比,跑得快、续航时间长,每天最多能跑100公里,还专门配备了行车记录仪和倒车影像,安全又方便。 ”张宁说。“以后会逐步用新能源车替代原有车辆,最终实现全部使用新能源车。 ”周鹏介绍,为深入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我市为快递行业量身打造了一款运用纯电力驱动的物流车,与传统快递车辆相比具有经济便捷、智能绿色、安全舒适等优势,目前已交付使用160余辆。并加强邮件快件转运车、揽投新能源、清洁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新配置了新能源机动车30辆,主要用于城区大宗邮件揽收、投递工作,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

  此外,大力推进老旧车辆替代工作。要求快递企业新购燃油车辆必须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督促企业对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及时报废;结合车辆安全检查,对干线机动车辆进行安全检查,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停止运营,确保运营车辆全部达到国五排放以上标准,实现节能减排。目前,我市所有快递公司快递燃油车辆已全部完成更新换代。“市邮政管理局已联合交警部门出台快递低速电动车辆专项整治方案,规范快递低速电动车管理。‘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将是未来快递包裹的新面孔。 ”张统柱介绍,下一步将鼓励企业优化运输组织和送递路线,在各环节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引导物流、快递、商超、农资等企业使用农村物流网点,大力发展农村快件公交捎运模式;探索将行业污染防治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指标。力争到2020年,培育3至5家城乡配送龙头骨干企业。

来源:德州新闻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