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以质论价倒推沾化冬枣进入品质跃升新时代

2017年10月27日 10:57 滨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姜玉祥和妻子正在摘枣 姜玉祥和妻子正在摘枣
姜玉祥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冬枣 姜玉祥向大家展示自己的冬枣

  沾化冬枣采摘、销售都渐入尾声,无论是电商销售还是交易市场,冬枣价格都表现出巨大的差异,有能够卖出100元一斤的“天价”,有的2块钱一斤仍无人问津,以质论价的市场行情和沾化冬枣品质参差不齐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那么到底优质冬枣是怎么种出来的?

  据“冬枣专家”姜玉祥介绍,种枣、卖枣的模式已经无法跟上冬枣产业的发展步伐。就今年看来,必须要用销售来引领种植,销售价格反过来倒推种植模式,才能促进冬枣产业的再进步。每次交易完成,姜玉祥都会把每一个客户的信息都保存下来并进行回访,从客户的反馈中研究把握住客户需求和市场方向。在姜玉祥家中可以看到,除了客厅里满满的奖杯、证书,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那厚厚一摞写了十几年的“种枣日记”。

  姜玉祥的枣园里用的是粘虫板和诱虫罐的物理杀虫法,不用农药,不用激素,她所追求的是让客户吃到放心的纯绿色有机冬枣。疏密间伐、科学施肥、合理开甲的种植方式,改善了枣树通风透光条件,减少了病虫害,促进了枣树根系对水分、养分的吸收,再通过坐果期的人工疏果,使她家的冬枣在质量上得到了保障。据悉,姜玉祥一共15亩枣园,全部按照每亩小于110株的标准,进行了疏密间伐。亩产在1500至2000斤之间,平均可以卖到8块钱一斤,产量虽然低了,高质量却让收入得到了保障。

  近年来,冬枣作为一个发展了三十余年的产业遇过困难,也经历过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期,但是在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下,涌现出了一批批优质冬枣产业带头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带领枣农们突破瓶颈,也证明了沾化冬枣只要有质优为保障,价格将不会是枣农的困扰。

  今年以来,下洼镇以推进“新六产”为目标,创新开展“沾化冬枣供给侧改革,下洼在行动”系列活动,实现了沾化冬枣产业的转型升级。“只有真正转变种植方式,加强优质供给,冬枣才能卖出好价钱,老百姓才能感受到切实的利益。消费者对鲜果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预示着冬枣产业以市场价格倒推种植模式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该镇党委书记郭良询说。(张康 张再胜 李文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