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枣”想遇见你!中国·沾化冬枣节之“枣花飘香”活动隆重举行

2023年06月19日 10:26 商讯 

  一湾秦口河水,两岸富饶人家;十里枣林葱郁,尽是人间繁华。6月16日晚,山东省2023年“乡村好时节·LET’S购”主题年活动暨“滨州色彩·花开未央·枣想遇见你”中国·沾化冬枣节之“枣花飘香”活动在沾化区下洼生态旅游园隆重开幕。

  当晚,开幕式在一首《在知爱建一起来》歌舞中拉开序幕,从开怀的歌声到振奋人心的唢呐独奏,从绝妙的杂技到韵味醇厚的京剧,从惊叹不已的魔术到远方的向往,15个节目依次上演,将节庆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本届节会秉承“展沾化风采、呈风土人情、创特色品牌、促经济发展”的宗旨,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特色突出、安全节俭”的原则,以枣花为媒介,以文化为底蕴,以系列活动为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挥“宣传、促销、旅游、招商”作用,推动沾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冬枣产业文旅融合发展。

  冬枣产业是沾化的金字招牌,通过近40年的发展培育,从56颗庭院冬枣发展到30万亩冬枣园林,产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成为群众致富“摇钱树”。特别是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实施“双增双提”工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沾化冬枣品牌价值56.11亿元,位列第57位,枣类第1,2023年成功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成为滨州市乃至黄河三角洲的靓丽名片。

  冬枣产业是沾化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是拉动农民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历届党委、政府始终把沾化冬枣作为富民强区的支柱产业,接力棒一届接着一届往下传,经过30余年的发展,沾化冬枣面积达30万亩,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成了群众的“命根子”、“钱袋子”。

  枣花节的举办是冬枣产业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积极探索,必将为下一步沾化冬枣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接下来,沾化将以枣花节的举办为契机,深度落实“1126”工作思路,更大力度做好实体经济、项目攻坚、改革创新、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民生保障、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在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借力各方资源,将沾化的特色产品、特色文化,有集中性、针对性地向外输出,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沾化,参与沾化的建设,加快“冬枣+文旅”发展模式,为冬枣产业发展打造一双强有力的文化翅膀。

  中国·沾化冬枣节之“枣花飘香”活动开幕式上,美丽乡村博士联盟苗君强教授,向沾化冬枣研究所授予了“美丽乡村博士联盟工作站”牌匾,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副所长沈广宁同志,向沾化区授予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枣沾化示范县”牌匾。

  随后沾化区与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朱凤涛和泰山攀登学者姜远茂、山东辰升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大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荣泰化工有限公司、常州铂源作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下洼镇与中氯实业(山东)有限公司、山东龙滨农业耿俊岭与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亲哥俩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王伟签约;泊头镇与鸿腾食品有限公司王苹签约,总签约金额达到了126亿元。

  其中,下洼镇与中氯实业(山东)有限公司签约,达成沾化冬枣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合作意向,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规划总用地30000亩,建筑配套面积2.4万平方米。该项目主要包含高标准冬枣种植主体农业公园、冬枣加工生产冷链物流产业园、植物纤维闪爆科技转化工作园三个融合发展园区,以农民合理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为核心,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一二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项目。项目落成后,将成为一个促进一二三产融合高质量发展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

  本届枣花从6月16日开始持续到6月22日,枣花节期间陆续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和旅游推广活动,包括高端专家论坛会、游园写生、采风、产品展销、心理健康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将为广大游客带来一场视觉和文化的盛宴,也将为沾化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来源: 滨州文旅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