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关于血栓,你必须要了解这几点?

2023年06月16日 11:14 商讯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脑血栓,但是对于到底什么是血栓很多人根本就不清楚在人体内,血栓就像一个活跃分子,容易脱落,四处游走,还容易与其他疾病相处,倘若不及时注意和溶解血栓,将会引发严重疾病,危害人体生命健康。今天就让我们详细了解下,什么是血栓?发生了血栓有哪些常见症状?血栓患者日常如何护理呢?

  血栓的诱因有哪些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介入医学与血管外科主任韩新强介绍,血栓形成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老年人,年龄偏大长血栓的几率会逐步增高;二是长时间不活动,久坐或久站,加上喝水少、吸烟属于血栓高风险人群;三是饮食结构,平时吃甜食、油腻食物从而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等会逐步引发血栓;四是因妊娠、长期卧床、心脑血管疾病、肢体制动等导致血液流动受压迫,血液流速缓慢,逐渐形成血栓病人因进行大型手术、严重骨科创伤等或者静脉留置导管检查和治疗,都是引发血栓常见因素。

  血栓的症状有哪些

  腿部血栓形成的症状通常表现为下肢肿胀、疼痛和行走障碍等症状。腿部血栓多发生在静脉血管,腿部静脉血栓一般是由于血液处于高凝状态、血流速度变慢、静脉血管壁出现结构改变等原因形成的。当患者出现腿部血栓时,主要会造成腿部血液循环不畅,引起四肢明显肿胀和运动障碍。如果患者的腿部栓塞是静脉栓塞,会影响静脉回流,所以患者的腿部会出现明显的肿胀或淤血,疾病后期腿部会出现青紫。如果是小动脉栓塞,这种情况主要表现为腿部明显疼痛,如果是大动脉的栓塞,会造成腿部血液功能的阻塞。韩新强提醒大家血栓急性期在半个月左右,急性期很容易出现致命性的肺栓塞,所以,急性期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行。

  血栓要怎么预防?

  除了进行微创手术和药物治疗之外,韩新强表示,还可以进行踝泵运动来预防血栓,踝泵运动其实就是关节 (脚脖子)的伸活动(勾脚、绷脚)和内翻、外翻活动。因为下肢血液循环需要动力,泵就是起到了血液循环的动力作用。踝关节的屈伸运动参与的主要是小腿肌肉,小腿肌肉的收缩、舒张就起到了肌肉泵的作用,这个泵能够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加快、血液回流增加,能够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所以踝泵最主要的作用是预防血栓形成。

  来源: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