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铝的滨州“进化史”

2023年06月16日 11:15 商讯 

  千锤百炼,玉汝于成。

  从万里之外的西非几内亚铝土矿,到滨州轻量化基地研发生产的新能源轻量化核心高端材料;从深埋的红色矿土,到国际铝业博览会上闪着白银光芒的尖端展品;从一家企业锲而不舍的坚持,到举整座城市之力来“兴”铝。

  “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滨州!”今年4月28日,央视新闻“一线调研看开局”专栏,赞誉滨州铝业“七十二变”!铝,让滨州这座城市光芒于世界。

  您可知道?铝,在滨州经历了怎样的一番神奇“进化”。

  从原始铝土“进化”到高精尖产品

  早在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魏桥创业集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率先与其“赢联盟”合作伙伴走进几内亚建设铝土矿开采项目。2018年,本报记者赴几内亚采访时,该国领导人表示:赢联盟帮助几内亚国家的GDP保持了6%至7%的增速,企业在当地发挥出了巨大的能量。

  几内亚铝土矿启程运往中国滨州(记者邱芹摄影)

  经历几百万年风吹日晒雨淋,集天地精华风化而成的几内亚铝土矿,从该国博凯港出发,辗转“海上铝业丝绸之路”,穿越大西洋、好望角、印度洋、中国南海、烟台港,最终抵达滨州套尔河港,进入企业车间,开启一段崭新的“铝”途和进化。正可谓“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在魏桥创业集团的氧化铝公司车间,红色的铝土原料被磨碎后,和母液按一定比例混合,产出红色的料浆;经检测合格后,铝土内的氧化铝通过溶出工序,被最大限度溶解出来,输送至沉降工序。经过分离、反复洗涤和控制过滤,去除各种杂质,变成精液到达分解工序;再被分解成高质量的氢氧化铝和种分母液,经平盘过滤后,送往焙烧炉经受高温炙烤,煅烧生成洁白的氧化铝粉。

  从红变成白,这还仅是个开始!大批量刚下线的氧化铝被送往供料车间,通过压缩空气吹送到新鲜氧化铝筒仓,继而通过超浓相被输送至电解槽,开始电解铝的“蜕变”。

  在魏桥创业集团,有全球首家产业化运行的600千安特大型电解铝生产线。它打破了世界超大型槽体的纪录,率先在铝行业全面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各项指标均远优于《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直流电耗每吨铝低于12400度,比电解铝行业能耗限额标准降低1000度左右,系列吨铝能耗和排放全球最低。

  在这条全球领先的生产线上,通过“冰晶石—氧化铝融盐”电解法,氧化铝在电解槽内的两极上发生化学反应,融化成铝液;部分铝液被输送到下游企业,另一部分被运往企业新材料公司和轻量化基地。在这一环节,值得一提的是,依托魏桥创业集团物美价廉的原铝,大批优质铝产业相关企业慕名而至滨州创业,创造了不容忽视的就业和税收。

  在熔铸车间,经过热轧、冷轧等环节,部分电解铝变成了罐体料和罐盖料。曾经,我国的易拉罐罐体罐盖拉环材料全部依赖进口。经过研发攻关,魏桥创业集团的该产品厚薄度可以达到0.240mm,是目前国内外最薄的罐体料。

  滨州市的氧化铝、电解铝和铝材三项产品的产值均居全国第一。(通讯员巩向舒摄影)

  在魏桥创业集团的龙头带动下,滨州市的氧化铝、电解铝和铝材三项产品的产值均居全国第一,全球90%的高端手机壳所需的铝材来自滨州。而这,远不是铝这种物种在滨州进化的尽头。

  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很早就提出:“铝产业链的前端也就是在材料端,缺乏高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材料来满足下游高端需求。”2016年,魏桥创业集团在苏州大学成立研究院,专门攻克高强高韧新型铝合金材料技术难题,现在已拥有多个合金材料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新研发合金材料比传统铝合金材料强度要高20%以上,可以满足铝应用产业链条下游更高端需求。

  近年,滨州的铝产业加速向高端铝进军,形成了“铝土矿—原铝—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再生铝”的全产业链条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开始向轻量化方向发展,向汽车、航天产业进军,越往后发展,产业链越长,越往下游走,跨越的行业和领域将越来越多。2022年,滨州市高端铝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78亿元。

  魏桥创业集团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亮相2022年德国铝工业展览会。

  滨州企业积极为产业链拓展新的市场空间进行有益探索,勇于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制造业企业为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2022年9月27日,2022年德国铝工业展览会(ALUMINIUM)在杜塞尔多夫会展中心盛大开幕,这次展会是备受全球铝业人士瞩目的全球最大铝工业展览会。魏桥创业集团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亮相展会,展示前沿技术和创新产品,包括各类铝合金电池壳、汽车轻量化用高强韧高服役铝合金型材、汽车轻量化结构件、泡沫铝等,重点推出了绿色低碳铝和再生铝品牌:HQALight和HQALoop;并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从一家企业突围进化到举一座城市之力“兴”铝

  2001年,魏桥创业集团在冲刺纺织业全球第一的道路上,再辟新路突围发展铝业。并以魏桥独有的魄力和毅力在十几年间再次将铝产业干成全球第一。

  在走向高端铝产业的路上,在滨州历届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下,在魏桥创业集团的积极带动下,聚拢的滨州市内及市外企业越来越多,铝产业更是从邹平一地扩展到滨州的各市县区全域发展,滨州市举全市之力墩粗拉长铝产业链。

  正如张波所说:“延长产业链,需要大家组团发展,串珠成链、织链成网,向纵深、广度扩展。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就是利用我们的产业优势,加上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营商环境,联合起来把产业做大。”

  创新集团董事长崔立新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关于支持滨州建设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建议》中,如是客观描述了滨州的铝产业:滨州的铝工业具有雄厚基础和独特优势,形成了以“世界500强”企业魏桥创业集团为龙头、92家规模以上涉铝企业为骨干的全球最大铝产业集群。依托高品质海外铝土矿的稳定供应,滨州形成了“铝土矿—原铝—铝型材—铝精深加工—再生铝”的全产业链条发展模式。滨州铝产品涉及7大板块、100多个品种,氧化铝、电解铝和铝材产值均居全国第一位。

  创新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铝合金材料生产与研发基地。(记者刘青博摄影)

  崔立新创建的创新集团,是滨州铝加工业态最全的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铝合金材料生产与研发基地,铝合金棒材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朝向更高质量的发展目标,创新集团谋划了五条发展赛道,即高强高韧铝合金赛道、3C电子赛道、汽车轻量化赛道、高强超导线缆赛道、再生铝赛道。

  山东礼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同行业首家全产业链打通上下游(铝水-铝棒-挤压-氧化-深加工)的公司。(通讯员 刘加雷摄影)

  此外,围绕高端铝产业,滨州还新生出一批个性突出的特色小企业,如滨州亚泰雅德动力配件有限公司,坚定不移抓投入、抓创新、抓技改,已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导产品高端汽车用铝活塞耐磨镶圈,95%以上用于出口,为世界前四大活塞巨头汽车主机配套,占到全球高端汽车用铝活塞耐磨镶圈主机市场25%的份额。位于邹平的山东礼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太阳能铝合金边框型材32万吨,成品边框1.2亿套,在国内同行业实现单体产能第一,并成为同行业第一个全产业链打通上下游(铝水-铝棒-挤压-氧化-深加工)的公司。

  在区域发展上,今年魏桥创业集团将抢抓新能源轻量化产业发展机遇,在滨州规划布局可循环铝车身、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制造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发展,形成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圈。

  滨州铝产业“先人一步”,从重视生产到注重高端研发

  如果有人问当下滨州最红的“打卡地”是哪?记者毫不迟疑地推荐这两处:位于邹平的魏桥轻量化基地、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魏桥国科研究院。一方面,近年来国家、省级领导以及各地嘉宾来滨州考察调研,各路媒体来滨州采访,这两处都是必去之地,也必然受到来访者的啧啧称赞;另一方面,这两处“打卡地”不光“前台”科技感满满,“后院”更是滨州高端铝发展的产学研前沿所在。

  魏桥轻量化基地展厅的轻量化展品。(记者刘青博摄影)

  在总投资32.2亿元的魏桥轻量化基地展厅,云集了国内最轻铝货箱、全铝底盘平台、可漂浮的泡沫铝材等高性能轻量化铝制品。该基地旨在打造国内最先进、全流程的汽车轻量化研发试验制造基地,目前入驻基地的5个项目已全部投产、实现全链条运转,并与国内外20余家汽车生产商达成战略合作。魏桥轻量化基地集聚了国内外轻量化领域20余名顶级专家、200余名研发人员,建立起完整的研发体系,将打造世界领先的汽车轻量化中试基地,成为世界领先的汽车轻量化设计、零部件生产研发制造中心,建设世界领先的铝基轻量化结构件研发制造基地。

  滨州魏桥国科研究院是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信信托与魏桥创业集团战略合作大背景下,建设的新型研发平台机构,重点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布局学科和专业方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产业振兴所需要的“高精特尖”学科专业,致力于打造汇聚国内外高水平人才的创新高地和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创新阵地。2022年魏桥国科研究院在8个领域设立研发创新中心,打造了科教创产融合创新体系,累计引入创产项目40余个,拉动产值超过379亿元;开展了120多个科教项目,引进、合作高端人才超过150人。

  两地“打卡”下来,给人的感觉就是:滨州铝产业先人一步,在传统重视生产的基础上更注重高端研发。以魏桥为例,2016年成立魏桥苏州大学研究院,2019年共建魏桥国科研究院、建设魏桥轻量化基地,攻克了轻量化高端铝材及零部件、先进金属材料、低碳可持续发展等关键技术,这将推动魏桥创业集团从一家传统材料生产企业向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企业转变,从而带动整个滨州市的铝产业结构的转变。

  2001年至今,滨州铝产业从起步,到发展迈进快车道成为五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之首,到近年的“蝶变”高端铝,滨州人探索的步伐从未停歇,因而也“铝铝”收获属于滨州独有的铝都之荣耀:拥有科技部唯一认定的高端铝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获批轻量化铝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轻量化铝新材料产业集群列入省战新产业集群;魏桥创业集团启动山东省“基于铝基的交通轻量化”科技示范工程,打通“铝水—零部件研发、制造—整车组装”的完整产业链,带动交通轻量化铝产业创新能力和水平整体跃升。全市中高端铝制品就地转化率从2017年的不到20%,提升到现在的65.2%。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