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滨州市进入大面积麦收高峰期

2023年06月12日 09:53 商讯 

  “芒种三日见麦茬”。当前,我市454.49万亩小麦丰收,全市抢抓农时加快推进收获,6月10日开始进入了大面积麦收高峰期,预计一周时间基本结束。

  据市农业农村部门农情调度,由于去冬今春田管措施到位,特别是前期春灌措施有力、条锈病防控和“一喷三防”实现全覆盖,小麦长势总体良好,预计总产可达230万吨。自5月26日邹平南部山区开镰以来,全市由南向北推进,截至6月11日上午,滨州小麦收割完成140.99万亩,占比31.02%。

  当日,记者在麦收现场看到,联合收割机正在穿梭作业。农机手苏海青介绍:“我是从6月3日开始机收作业,平均每天收割小麦100亩以上。为保障我们有序高效开展作业,有关部门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机收用油也有一定的优惠。”

  市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科科长赵国红介绍:“我市小麦机收已经全面展开,为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全市由60家农机合作社技术人员组成的21个农机维修小分队,出动人员150余人次,服务群众2690余人,检修机具10186台(套)。我们及时发放农业机械跨区作业证451张,组织技术服务车15辆,设立25个跨区域作业农机转运绿色通道和接机服务站,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守工作制度。全市成立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36个,可调度作业机手492人、储备大型拖拉机及轴流泵等应急作业机械1000余台。”

  滨州市农技推广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陈恩明介绍:“现在机收减损已经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我们通过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提高各级和广大机手的节损意识。同时,加强培训,使联合收割机以最佳的工作状态投入作业,最大限度减少收割损失。小麦机械收割损失率降低1个百分点,按照小麦每亩单产1000斤计算,一亩地可减少小麦损失10斤,全市450多万亩小麦可减少损失4500万斤。”

  夏粮丰收与否,关系全年粮食安全。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麦收工作,我市高度重视机收减损和防灾减灾,以节粮减损促进增产增收。全市将大力实行统一购置、管理、标准、调配、服务“五统一”规模化经营,规范机收作业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加强烘干能力建设,摸排好烘干需求,发动国有粮库、粮食收储企业、供销系统、粮食合作社等多方力量,利用各类粮食烘干机械,最大限度保障烘干需求。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