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全省第1!1—5月滨州规模以上工业营收同比增长18.6%

2022年07月26日 11:06 商讯 

  7月25日,记者在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尽管疫情对全市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市委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有力应对,有效遏制了疫情以来的下滑态势。尤其是6月份,经济运行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全市经济平稳恢复。

  经济克服困难保持增长。面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科学分析研判,在落实国务院、省政府政策措施的同时,研究出台两批110项政策措施,全市经济运行在经历短期波动后快速企稳,上半年持续恢复、加速回升。

  市场活力有序释放。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1万户,同比增长13.7%,新增升规纳统单位128家,同比增长33.3%,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从金融数据看,金融机构贷款余额3343.4亿元,其中制造业贷款保持稳步增长,余额达到985.36亿元,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质量效益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增速连续保持全省前4位,地方级税收收入增速连续3个月保持全省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达到10.7%,财税质量不断提升。1—5月,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列全省第1位,今年以来连续保持全省前2位;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7%,列全省第4位,今年以来连续保持全省前4位,企业效益持续向好。

  就业民生保障有力。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4万人,就业态势总体平稳。全市民生支出完成185.5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78.8%,其中卫生健康支出同比增长10.3%。居民收入快于经济增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看待上半年经济走势,主要从三个方面:

  从月度来看,生产需求逐月回升。4月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随着稳增长政策措施显效,5月份经济止住4月份下滑势头,6月份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在生产端,夏粮实现稳产丰收,主要农产品生产形势平稳。工业产值环比增长,6月份工业总产值环比增长3.9%。服务业发展提速,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比1—4月加快11.9个百分点。在需求端,固定资产投资比1—5月加快1.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比1—5月加快5.2个百分点。

  从结构来看,升级步伐持续加快。经初步统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4.4%,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8%。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高速增长。新动能投资力度加大,“四新”经济投资增长26.2%,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2.7%,同比提升6.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3.4%,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2.4%,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

  从趋势来看,发展态势长期向好。从较长时期来看,2020年一季度开始,全市经济爬坡,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或基本同步。上半年,作为全省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市之一,能够保持基本与全省同步的增速,已经殊为不易。总的来看,全市经济克服多重压力挑战,实现企稳回升,“形”有波动,“势”仍向好。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