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评价体系获省发改委“点赞”

2021年09月03日 16:01 商讯 

  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用“公平、规范、高效、廉洁”的工作法,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9〕209号)文件精神,在各级发展改革部门的指导下,基于“互联网+”的理念,整合社会信用、交易行为、履约验收等诚信评价内容,创新搭建了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评价体系,切实做好了全省唯一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监管示范试点工作。经过一年的应用推广,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评价体系实现了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的动态评价,构建了规则统一、数据可用、公平公开的信用管理“新模式”。2020年,共进行诚信评价738次,其中对中标单位投标行为、标后履约等环节不良行为扣分61次,对代理机构专业水平、违规操作、重大失误等行为扣分54次。2020年12月18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印发<部分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典型做法>的通知》,文件中对我市探索建设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评价体系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认可,并要求全省各地市借鉴推广。

  在推进试点工作过程中,市交易中心依托公共资源交易“云”平台,研发了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评价系统,通过登录系统实施评价或对接各行政监督部门相关网站获取评价数据,实现对投标企业、代理机构的投标信用、社会信用、履约信用和服务质量等多项指标进行动态评价。同时,创新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不良行为“抄告单”制度,针对公共资源交易主体在交易过程中出现的不良行为,向行政监督部门进行抄告,如实反映交易活动中出现的异常情况,由行政监督部门作出判定和处理。市交易中心诚信评价系统与市发展改革部门的“红黑名单”进行对接,对信用“黑名单”企业自动识别、禁入,从而形成多部门联合奖惩机制。

  下步,市交易中心将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诚信评价的应用力度,推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向“重信用、重履约”转变,完善规范自律有序竞争的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切实助力“富强滨州”建设。

  来源: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