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山东滨州国有产权交易在全省率先实现“一网通办”

2021年09月03日 16:01 商讯 

  自2020年初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国有产权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以来,国有产权项目不见面受理、线上交易、成交手续网上办理等业务“一网通办”、“零跑腿”已成为常态。截止目前,共完成国有产权项目126宗,成交金额1580.11 万元,增值率14.38%。其中处置的批量公车及锅炉类资产增值率分别达到了78.50%和172.67%,均刷新了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立以来同类资产增值率新高。

  该中心着眼于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快捷、便利、优质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以国有产权交易“市县一体化”云平台为支撑,以全流程电子化为依托,推动形成了规则统一、公平公正、开放透明、高效便捷的鲁北国有产权交易市场。 

  一是挖潜交易系统,实现“一网通办。” 研发了国有产权交易业务委托人管理系统和国有产权交易网络竞价系统,实现了滨州全域内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产权交易业务足不出户自行在线委托;竞买人无需到交易现场报名即可参于网上竞拍;竞得人无需到交易现场办理成交确认手续即可完成在线自主打印成交确认书、在线上传履约验证资料等功能。

  二是优化办事流程,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实施了4次产权交易业务“流程再造”,对进场审核、公告发布、成交办理、结果公示、保证金查询及收退、异常处理等流程环节的21个节点进行了缩减和完善,通过交易平台实时自动生成和推送项目交易信息的方式确保了整个交易流程的简洁、顺畅、高效,极大地方便了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

  三是注重规则制定,助力一流营商环境。出台了《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滨州市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修改完善了包括《网上产权交易大厅使用规则》、《产权交易项目网络竞价管理规定》、《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有产权交易须知》等多项网上平台管理规定,制定了《产权出让人操作手册》、《产权竞买人操作手册》、《车辆处置进场交易需提供资料明白纸》、《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处置进场交易需提供资料明白纸》、《国有(集体)资产处置进场交易需提供资料明白纸》等告知事项,进一步理顺了进场及交易服务标准,规范了工作机制,细化了工作流程,用制度规范促进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

  滨州国有产权项目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的实现,打破了空间地域限制,减少了公共资源买卖双方来回奔波,真正做到了 “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零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节省了交易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市场参与度,从而实现了市场配置公共资源价值的最大化,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来源: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