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旅游 >热点目的地>生活剪子巷>正文

济南:慢游胜江南 远足诗兴浓

A-A+2013年7月9日07:01新华网评论

  如果说歌咏泉水的诗歌是世人眼中最能展现山东济南特色的最爱,那歌咏济南大大小小的山的诗词就是济南人深藏心中的至宝了。一般认为“齐烟九点”系指从西到东依次排列的匡山、粟山、北马鞍山、药山、标山、凤凰山、鹊山、华山和卧牛山。

  一座古城,加上诗词歌赋的滋润,该是多么灵气四溢。无论行走在这座城的哪个角落,那些如同泉水般叮咚作响的诗词总会在耳边萦绕,在心田激荡,或如“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般自得,或如“青旗卖酒,山那畔、别有人家,只消山水光中,无事过这一夏”般惬意,或如“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般壮丽……古诗词中,济南是如此美丽;泉水涤荡下,她又是如此清澈。

  诗歌今在,这些山、那些泉也都在。生活其中的人们一走出家门,八方宾客一迈进泉城,就如同置身画中,置心诗中,恍惚回到了杜甫、苏轼、李清照们曾经吟唱和生活的那个衣裾飘飘、诗书漫卷的年代。

  慢游胜江南

  济南是个极其适合慢慢欣赏的地方,因为这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倘若只是走马观花般浏览,便体会不到这泉、这山的韵味。“湖干烟乱柳毵毵,是处桃花雨半含。七十二泉春涨暖,可怜只说似江南。春山泉响隔邻分,市口浮岚压帽裙。谁信出门如画里,不需着色李将军!”清代诗人王苹如此形容家乡济南的风景。如果你有心,沿着流淌的泉水,慢慢行走,慢慢品味,便会真实的体会到仅用江南形容济南的“可怜”。

  老舍说:设若没有这泉,济南定会丢失了一半的美。这泉就是趵突泉。“看那三个大泉,一年四季,昼夜不停,老那么翻滚。你立定呆呆地看三分钟,你便觉出自然的伟大,使你不敢再正眼去看,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只是自然有这样的力量!冬天更好,泉上起了一片热气,白而轻软,在深绿的长的水藻上飘荡着,使你不由得想起一种似乎神秘的境界。”清朝刘鹗在《老残游记》中形容三股大泉“从池底冒出,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因为气势壮观,故称“趵突腾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品尝趵突泉水后,写下了“润泽春茶味更真”的诗句。

  沿着这溪清浅、鲜洁的活水由南向北行走,过了泉城路的十字路口,在密密的竹林和各色花草掩映之下,这股活水似乎更多了些跳动,这便是五龙潭了。《水经注》记载,北魏以前就有这片水,称净池,是大明湖的一隅。相传,五龙潭昔日潭深莫测,每遇大旱,祷雨则应,故元代有好事者在潭边建庙,内塑五方龙神,自此便改称五龙潭。五龙潭公园内,散布着形态各异的26处古名泉,构成济南四大泉群的五龙潭泉群。环绕诸多泉池,形成了庞大的五龙潭泉系并成为济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质最好的泉群。

  只是追随水的脚步向前,便会来到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大明湖了。“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济南三月春光好,明湖绿静明如扫。”“卓冠七十二,分汇大明湖,几曲绕琼房,一泓映绮疏。”……歌咏大明湖的诗词数不胜数。大明湖是由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与趵突泉、千佛山并称济南三名胜。湖底由不透水的火成岩构成,因而湖水“恒雨不涨,久旱不涸”,常年保持较固定的水位。有历下亭、汇泉堂、湖心岛等大小岛屿六处,湖水波光粼粼,鸢飞鱼跃,大明湖自古遍生荷莲,湖畔垂柳依依,花木扶疏,“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她风景的最好写照。公园内碑刻石碣较多,著名者有杜甫诗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为清代何绍基书写,另有铁保书对联,何绍基、翁方纲等的碑记,皆具深厚文化内涵和艺术水平。

  逛完大明湖之后,沿着近几年兴建的泉乐坊向南,再向南,便能看到如珍珠般散落在护城河畔的若干泉眼,其中赫赫有名的便是黑虎泉了。一年不分四季,这里都挤满了前来汲水的市民,因为这水是生活的灵魂。当年,著名作家郁达夫来游济南,称赞“黑虎泉一带,风景最为潇洒”!

  丈量知深度

  泉水适合慢游,青山适合丈量。与济南泉边湖畔的醉人景色相比,济南山中的风景也毫不逊色!无论是千佛山、锦屏山,还是华山和鹊山都曾经是古代诗人们吟诗作唱的好去处!

  如果说歌咏泉水的诗歌是世人眼中最能展现济南特色的最爱,那歌咏济南大大小小的山的诗词就是济南人深藏心中的至宝了。久居济南的老舍曾说:小山整把济南围了个圈儿,只有北边缺着点口儿。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别可爱,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它们安静不动地低声地说:“你们放心吧,这儿准保暖和。”真的,济南的人们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他们一看那些小山,心中便觉得有了着落,有了依靠。

  你听,明代诗人王象春在其《踏青》一诗中就这样描述当年济南人到千佛山北麓的下院一带踏青赏春的热闹景象--“三月踏青下院来,春衫阔袖应时裁。折花都隔山前雨,直到黄昏未得回。”千佛山作为济南经典的旅游胜地,自然被不少文人墨客吟唱。隋开皇年间,依山势凿窟,镌佛像多尊,始称千佛山。清代学者翁方纲在他的《千佛山》诗中写道:“山对济南城,人言帝舜耕。登临记秋晚,几案与云平。曾巩文传久,开皇象凿成。历亭遥望处,寤寐倚栏情”。从千佛山俯视济南有九座山,因此借用唐代诗人李贺《梦天》的诗句:“遥看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齐烟九点”牌坊亦成为千佛山的一处重要景点。

  一般认为“齐烟九点”系指从西到东依次排列的匡山、粟山、北马鞍山、药山、标山、凤凰山、鹊山、华山和卧牛山。无论是“药山,出阳起石,极佳”的药山,“盖土人以旁无他山,唯此若标可望,故以名之”的标山,“湖阔数千里,湖光摇碧山。湖面正有月,独送李膺还”的鹊山,还是齐晋“鞍之战”发生地的马鞍山,“来济南到华山,华阳宫的神仙全”的华山,济南这一圈小山给了无数人怀念和追忆的理由。现在这些小山隐藏于闹市,不经意间走过,似乎能听到远远传来的吟诵声:水入北湖去,舟从南浦回。遥看鹊山转,却似送人来……

  远足诗兴浓

  看透了胜似江南的那泉,量过了温婉醇厚的那山,如果你还意犹未尽的话,便该去“轻黄柳线落雏燕,浅碧草痕浅乳鸡。石影玲珑山寺小,烟光蒙密市楼低。踏青更向前村去,十树梨花开未齐。”(朱缃《清明日东城踏青》)的郊区去看看了。

  济南城外的风光早被人们认知。无论是“岱阴诸泉,皆伏地而发。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的章丘百脉泉,还是“闻说春来更惆怅,百花深处一僧归”的灵岩寺,甚至是“野店桃花红粉姿,陌头杨柳绿烟丝”的不知名的郊区某处,那刚刚长出的草芽,草丛间叽叽喳喳觅食的雏鸡,沿着公路两旁欢快奔流的溪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的朵朵桃花、梨花……郊区的魅力在于原始,郊区的深度在于自然。“日照晴山耀碧穹,桃花迷洞笑春风。千红万紫攒如锦,一幅丹青在望中。”这是诗人周衮描绘的“锦屏春晓”之美。“锦屏春晓”曾位列古代“济南八景”之首,位于济南东南方的龙洞山,山势奇绝,风景秀丽。奥体中心投入使用之后,通往那里的山路便顺畅了很多,目前尚有部队驻扎在内,或许因为如此,让世人对它更充满了向往和钦佩。闷热的雨季,由山泉汇集而成的溪流在沟壑间畅快地流淌,顺便把酷暑也带走了大半。

  “馆娃宫畔千年寺,水阔云多客到稀。闻说春来更惆怅,百花深处一僧归。”白居易描述的景致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重要组成部分的灵岩寺。灵岩寺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镇境内,始建于东晋,有辟支塔、千佛殿等景观,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佛教圣地,其中最为引人入胜的是千佛殿内“传神何妨真画神,神来之笔为写人。灵岩四十罗汉像,个个唤起可谈心。”的40尊宋代彩色泥塑罗汉,历来为观者和专家们赞誉不绝,梁启超称其为“海内第一名塑”。灵岩寺以其悠久的宗教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驰名于世,素有“游泰山不游灵岩,不成游也”之说。

  “水劲无过济,脉泉更著名。不霜清见底,漱石寂无声。”这是明代进士、著名戏曲家李开先的《游百脉泉》。这处泉眼在离济南市区不远的章丘,宋词婉约派风骚的大词人李清照就是喝百脉泉水长大的一位传奇词人。百脉泉,水旺藻绿,珍珠万斛,四时不衰。那极清至纯的泉水,据说用以洗眼,可明目退翳,不知是否灵验。百脉泉公园以泉水众多而有“小泉城”之称,直与趵突泉齐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