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暑运明天开始 热门线路车票紧张程度堪比春运

A-A+2014年6月30日08:09半岛都市报评论

  为期62天的暑运将于7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记者6月29日从铁路、公路客运部门采访获悉,今年暑运期间以旅游流和探亲流为主,热门线路火车票和汽车票火爆程度不亚于春运期间。尤其是近期学生中高考结束后 ,每到周末 ,出行的市民尤其多,青岛至上海、北京、合肥、杭州、济南等地的热门车次几乎都是一票难求,暑期出行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另外,针对暑运期间的客流高峰,铁路、公路部门都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提醒市民留意这些变化。

暑运明天开始 热门线路车票紧张程度堪比春运暑运明天开始 热门线路车票紧张程度堪比春运

  暑运逢周末,车票尤其火

  据济南铁路局青岛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暑运自7月1日到8月31日,共计62天,客流成分仍以旅游流和学生流为主,预计旅游流将占全部客流的65%;今年青岛站(含青岛北站)预计发送旅客288万人(比2013年暑运期间的250万人次增长15%),日均4.6万人次。高峰时段预计出现在 7月10日至8月20日之间,客流流向重点是省外,以北京、天津、沈阳、长春、哈尔滨、上海、南京、杭州、西安、太原、兰州等地为主;省内主要集中在济南、泰安等地。

  记者采访获悉,与春运期间有所不同的是,暑运持续的时间较长,出行客流相对来说比较分散,单日出现客流高峰的情况不像春运期间那么集中。

  “虽然不像春运期间,有十分突出的单日客流高峰,但旅客出行也要注意避开周末。”据铁路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暑运期间每逢周末就会出现出行扎堆的情况,周末两天的热门火车票尤为紧张。记者查询获悉,刚刚过去的6月28日、29日,青岛发往济南、北京、上海等地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很多从济南来青游玩的市民无法买到返程的济青动车车票,只得改乘汽车。青岛至杭州、合肥的高铁,在周末也是一票难求,连商务座车票都全部售罄。因此,提醒在暑运期间出行的旅客,最好避开周末。

  增开列车并推多项便民措施

  为了方便旅客暑运期间出行,记者获悉,从7月1日起,青岛站将增开2对青岛至杭州东和长沙南的高铁列车,以及青岛至深圳的普速列车。同时,青岛北站开行7对始发终到旅客列车,经停列车20趟,包括北京、上海、济南等方向的车次,乘客可就近在北站上下车。

  从7月1日起,青岛站开行的旅客列车达52对,其中高铁19对(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合肥、武汉、广州、杭州、长沙等方向),动车16对(包括济南、北京、天津等方向),普速17对(分别前往广州、西宁、太原、包头、银川、成都、郑州、福州、深圳及省内的曹县、烟台等)。青岛站日运输能力达到6.3万人次。青岛北站届时将开行7对始发终到旅客列车,经停列车20趟,北站始发列车日运输能力为8000人次。

  另据介绍,在暑运期间,青岛客运段仍将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措施。例如在部分车次上设立爱心哺乳室方便母亲为婴儿哺乳,提供人性化服务;设便民工具箱,箱内放有绳子、胶带、剪子、刀子、针线包、一次性纸杯等;旅客在乘坐青岛客运段值乘列车途中丢失物品,可到列车办公席进行查询,列车根据具体情况协助查找。下车后发现的可致电24小时咨询电话:0532-82978642。

  汽车票预售期延长为30天

  为满足旅客暑运购票需求,7月1日起,交运集团各汽车站客票预售期延长为30天,车站窗口购票、外点购票、电话订票、网上购票、手机购票等多种方式实现同步预售。其中,外点购票是指交运集团在岛城全域设有155个汽车客票代售点,方便市民就近购买纸质客票;电话购票热线为96650;目前,交运集团岛城全域17个汽车站已全部实现网上售票、手机购票(安卓版),旅客可登录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售票官网(http://ticket.qdjyjt.com)进行网络购票,也可以下载手机购票客户端进行手机购票。

  据了解,交运集团信息科技公司自主研发了自助售(取)票机,将在暑运期间新增6台,青岛长途汽车站、汽车东站和汽车北站这3个一级汽车站各2台。目前,自助售(取)票机已进入最后调试阶段,预计将于7月下旬投入使用,其后将陆续在岛城全域 17个汽车站内推广。届时,旅客可以在自助售(取)票机上购票,通过交运集团青岛长途汽车售票官网 (http://ticket.qdjyjt.com)和手机售票客户端购票的旅客还可以通过自助售(取)票机实现轻松取票,将有效缓解客流高峰时期排队等候的情况。该公司研发的“苹果版”手机购票客户端,预计将于7月上旬上线运行。

  部分线路将实行车票优惠

  另据了解,暑运期间,交运集团市内主要车站青岛至烟台、济南、威海、东营等多条自营线路继续推行学生票、会员积分优惠活动;在青岛至平度、莱西线路上指定汽车站继续推出双程购票优惠活动;暑运期间还计划在部分线路上推出线上购票优惠活动,请广大旅客留意车站的通知。目前,交运集团所属汽车总站已在岛城部分高校设立售票点,为放假回家的学子们提供现场售票服务。此外,有需要提供班次咨询、上门售票、上门包车、旅游服务的学校、企业、单位或个人可拨打交运集团客服电话96650进行咨询和电话预约,交运集团将尽最大努力满足不同人群的购票、出行需求。

  暑运期间,青岛市内外有不少游客将到世园会园区及前海一线游览观光,为此,交运集团各主要车站以及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开通直达世园会、海底世界、极地海洋世界和方特梦幻王国的旅游直通车,实行“车票+门票”的一票通服务,方便旅客旅游出行。票务咨询电话96650。

  交运集团客运部有关人士提醒,暑运即将来临,客流量将出现较大幅度增加,为避免现场排队购票拥挤情况,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量通过网上购票平台、手机购票客户端等线上渠道进行购票,并尽量选择提前预订,确保轻松出行。 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邢路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