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多条普通公交线将添空调车 2路公交或不再跑和平路

A-A+2014年6月27日13:33齐鲁晚报评论

  齐鲁晚报讯(记者孟燕) 近期市区多数线路将增设K系车。这意味着在同一条公交线路上,将出现普通车和空调车“混搭”的现象,为市民出行提供多样化选择。

  26日,济南公交有关负责人本报接听热线,不少市民反映省城空调公交车太少,希望夏季增开空调车,提高乘车舒适度。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近期市区多数线路将增设K系车。这意味着在同一条公交线路上,将出现普通车和空调车“混搭”的现象,为市民出行提供多样化选择。

  “中午坐102路,一进去就跟蒸笼一样,座位也烫人。人多了更难受,济南开空调的公交车太少了。”26日,市民冯先生打热线反映,每到夏天就饱受“蒸笼”公交车之苦。从武汉来济南游玩的小宋也觉得济南的多数公交车没有空调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南方很多城市非空调公交车都快全部淘汰了。”

  家住山大路的陈先生表示,早晚高峰期间,1路车每天都爆满。“人超级多,有时候来3辆车都上不去。能不能开通K系列的1路车,分担一下客流压力。即便是2元钱,大多数乘客也能承受,至少上下班不那么挤,还能感觉舒服点。”

  家住翡翠郡的张女士建议,小区周边85路和72路都开通空调车。“济南的夏天太热,车厢内的温度有时都高达40℃,碰到高峰期人挤人,汗臭味太难闻。”张女士坦言,公交票制改革后,乘坐K系列车可享受8折甚至6折优惠。“空调车舒适度更高,现在价格也优惠了,希望能多开些K系车。”她表示,可仿照之前39路和K39路,以及101路和K101路的模式,推出普通线路和K系列线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城有220余条公交线路,4600余辆运营公交车,其中仍有相当数量的车辆为非空调车。每到夏季高温,非空调车驾驶员和乘客都备受煎熬,还有不少乘客出现中暑症状。

  从2013年开始,济南公交新更换的公交车全部为空调车,从城市发展和提高舒适度的角度看,空调公交车是大势所趋。

  26日,在本报热线接听现场,针对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空调车问题,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票制改革后,K系列客流增长了20%左右,更有利于合理分配客流。公交部门将根据市民的要求进行调研,近期将对市区客流量大的线路配备K系列,像1路和K1路,102路和K102路。“同一条线路,普通车和空调车‘混搭’,给市民多样化的公交出行选择。”

  唐冶新区下半年有望通公交

  停车场正在规划建设,计划开2-3条公交线

  齐鲁晚报讯(记者 孟燕) 26日,济南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目前唐冶公交停车场正在规划建设中,有望下半年通车,计划开2-3条公交线路。

  唐冶新区迟迟通不了公交车,这成为周边不少市民的一块心病。26日,济南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目前唐冶公交停车场正在规划建设中,有望下半年通车,计划开2-3条公交线路。

  26日,市民孙先生打来热线表示,自己是唐冶新区恒大名都的业主,恒大名都一期交房已有近2年时间,而且附近的唐官小区作为拆迁回迁大型社区也已入住多年,却迟迟不能通公交。“出个门太不方便了,年轻人可以开车,我们老年人几乎不能出门。”孙先生诉苦道。

  其实,唐冶新区通不了公交车的问题已经反映了多年。位于济南东部的唐冶新区,总面积约21 .21平方公里,居住人口约25万,如今已有多个小区。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唐冶新区难通公交主要“卡”在停车场建设上。“目前双方已基本达成一致,规划和各项手续的办理也在同步进行。停车场正在建设,估计下半年通车问题就能够解决。”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交部门计划在唐冶新区开通2-3条公交线路,其中2条通往市区,1条为社区公交线路,解决片区内居民出行难题。“很多新建小区迟迟通不了公交车主要原因是场站,没有停车场,公交车晚上没地儿放,没地儿维护,驾驶员没处休息,没处上厕所,制约了公交线路的开通。”该负责人坦言。另外,也有市民反映盛福

  片区公交线路少的问题,这也受制于公交场站。据悉,早在2007年就有了盛福公交首末站的规划,但后来周边小区渐多,场站建设遭到了周边市民的反对,导致迟迟通不了公交车。

  2路公交车或不再跑和平路

  齐鲁晚报讯(记者 孟燕)近日,和平路恢复公交通行,但是2路车并没有“回归”原线路,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制于堵车和末端没有场站的问题,2路公交可能不再跑和平路。

  “现在和平路上的公交大多回家了,为啥2路车不恢复原线呢?”济南公交营运市场部副部长李嵩介绍,历山东路、和平路所在位置有两所小学,高峰阶段堵车严重,“2路车也存在末端没有场站问题,只能绕方或者路口调头,更加剧了拥堵。”他介绍,济南市区约一半公交线路存在这样的问题。

  5路、66路等公交线路将延时

  齐鲁晚报讯(记者 孟燕)记者26日获悉,针对市民反映的二环内公交车收车早的问题,近期或将得到解决,5路、66路等公交线路都将延时。

  居住在太平洋小区的张先生表示:“5路车途经泉城广场周边,线路客流量挺大,能否延长晚上收车时间?”79路、117路等12条零时公交推出后,市民希望更多普通线路能够延时。对此,济南公交营运市场部副部长李嵩介绍,7月初济南将会有一大批线路延长晚上收车时间,助力济南夜生活。除了5路,66路等途经繁华路段的公交线路也将延时。

  “公交迷”连提十多条建议

  齐鲁晚报讯(记者 孟燕)26日,“公交迷”袁先生打来热线,一口气提了十多条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场站、配车、票价等多个方面,让在场的公交负责人连称“专业”。

  上午10点多,市民袁先生拨通热线电话,在场站、配车、票价等方面连提了十多条建议。“济南的公交线网设计不合理,有些路段线网过密,有些路段公交线路不足。”袁先生说,堤口路上有K91路、K107路、45路、7路等多条公交线路,线路重复率很高;而无影山中路上则只有BRT1号线和32路,线路开设不足。

  “济南应多引进一些13 . 7米公交车。”袁先生说,13 . 7米公交车投入117路、18路等线路运行以来,运量大,而且不存在转弯不便等问题。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