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烧烤摊禁令第一晚:烧烤炉进屋 营业额翻倍

A-A+2014年6月16日08:01大众网评论

  14日,济南八部门发布联合通告:15日起,济南市取缔违规露天烧烤。昨日是禁令实施第一天,市区烧烤摊是否都遵守规定?15日晚,记者兵分三路探访城区烧烤摊发现,大部分烧烤摊主主动将烧烤炉搬进屋内,依法经营。城管工作人员对于烧烤摊主的配合表示赞赏,但同时也在考虑如何让大家坚持下去。

济南烧烤摊禁令第一晚:烧烤炉进屋 营业额翻倍济南烧烤摊禁令第一晚:烧烤炉进屋 营业额翻倍

  4米烤炉进屋油烟净化器上墙

  地点:建国小经三路与岔路街路口

  15日晚上7点,记者来到建国小经三路与岔路街路口,发现周边占道经营的烧烤摊都搬到了屋内。记者走进其中一家烧烤店,里面摆满了桌椅,却没有发现烤炉的影子。店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在二楼单独辟出一个房间专门用来烤串。记者看到,4米长的烤炉上方约1米的位置安装了一个铁质的吸收油烟的通道,通道一侧是一个蓝色的方形装置,刘先生说,这个装置用来做油烟分离。“装置是比较先进的,整个装置购买加上安装一共花了2万,城管部门已经过来验收过了,都合格。”

  刘先生表示,进屋烧烤更干净,他的员工在烧烤时也不用闻呛人的气味了,但刘先生仍有些顾虑。“把桌椅和烤炉都搬到室内以后,来吃烧烤的客人比原来少了,应该还是观念的问题,等大家都习惯了,应该就会好一些了。”刘先生说。

  市民张先生住在岔路街,以往街边烧烤的气味和油烟都往屋里钻,对于烤炉进厅,他表示非常支持。“搬进店里以后,既能吃串,又能保护环境,这样多好啊,希望能够长久地坚持下去。”(记者曹茜)

  6公里路段,基本不见油烟

  地点:经十路、卧龙路等路段

  15日,记者夜探经十路、南辛庄西路、卧龙路等路段,发现虽无人盯守,烧烤摊主仍主动将烤炉搬进屋内,6公里路段,基本不见油烟。晚9点左右,记者来到大众广场附近的卧龙路,北侧一溜儿门头房,聚集着很多家烤串店、龙虾店等,但大多店门前都已不是往日烟雾缭绕的景象了。

  这些改变并没影响到市民吃烧烤的热情,很多烧烤院内都座无虚席。市民刘先生说,之前烧烤炉摆在路边,烟呼呼地往上冒,大家坐在马路边上吃,很不卫生,也影响了城市的形象,现在发现在院子里吃既干净环境又好。一烧烤店摊主说,一些占道烧烤摊可能想靠铺开摊位、增设桌椅、炉子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就拿我家店来说,我家羊肉等食材货真价实,很多人都冲着这点来的,与其想着占道经营,倒不如多在这方面下工夫。如今进了院里,各方面都规范了,生意做得踏实多了。”

  随后,记者来到南辛庄西路西侧,此前占道经营的一大片烧烤、炒菜摊不见了。随后记者从南辛庄西路行至经十路,继续东行,沿途基本看不到油烟。一些居民感叹,道路宽敞了,也闻不见呛人的油烟了。对此,一些城管工作人员表示,眼下来看,效果还不错,但关键是如何坚持下去。

  (记者黄黎 实习生孙墨琦)

  【相关新闻】

  天桥取缔133处“未达标”烧烤点

  记者从天桥区城管执法局了解到,天桥区从5月底开始启动露天烧烤整治,截至6月15日,天桥区城管部门出动人员2570人次,出动车辆420台次,目前已自行整改和规范300余处,133处流动或未达标烧烤点被取缔。为使业主认识到露天烧烤危害性,天桥区对辖区430余户烧烤点,发放《拒绝露天烧烤·创建卫生济南》致烧烤业户一封信,并要求限期自行整改。天桥区城管执法局相关执法人员表示,实现无烟烧烤和退路进厅烧烤,除积极引导外,还要通过集中整治,各办事处和相关部门通过每日巡查,重点盯守,对不符合标准的新增烧烤点坚决予以取缔等机制进行长效管理。对符合标准和要求的,实施准入制度,由卫生、食药和工商等部门发放许可证进行规范管理。 (济南时报记者曹茜)

  装了油烟分离器营业额涨了一倍

  地点:南辛庄街办辖区

  15日晚8点左右,记者来到南辛庄西路的吉尔宾馆啤酒花园烧烤,这里已经相当热闹,院内一角小屋内的两台烧烤炉子上正烤着各式肉串,让人惊奇的是,离烧烤炉不足五米却没有闻到特别呛的油烟味。“以前几十米以外就看着烟,闻着呛了。现在出来溜达,环境好多了,创卫还是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很多实惠。”附近的居民刘先生说。

  一烧烤店店主赵先生说,他们今天刚刚更换了两台无烟烧烤炉,炉子里都有油烟分离设备,设备有大功率的抽烟功能,可以减少近80%的油烟排放。虽然这样一台烧烤炉需要约13000元,但赵先生认为并不“亏”。“前期街道工作人员也多次给我们指导,烧烤是济南的特色,完全取缔肯定不现实,有这样适合的炉具,既能解决污染,又可以保留济南特色,我们做生意也踏实了。”

  晚上8:30左右,在南辛庄中街,一烧烤店店主杨先生告诉记者,自从把烧烤炉搬到室内,装了油烟分离器,他家的营业额从原来的两三千涨到了四五千。“不正规的烧烤摊被取缔了,我们这些正规的烧烤店就吸引顾客了。”南辛庄街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本辖区内约有20家烧烤经营业户,对于一些占道经营、没有店面的,街道已经取缔,对于有店面的需要整改的,在15天前,街道已经下达了整改通知。目前辖区内的10来家有店面的经营业户基本都能保证室内烧烤。(记者柏凌君)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