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城际轨道交通网获批复 红岛-胶南线路曝光

A-A+2014年6月12日13:24大众网评论



  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2014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办文件批复《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批复包括青岛—海阳、红岛—胶南等城际轨道工程规划。

  青岛—海阳城际:青岛至海阳城际从崂山区引出,向北沿既有滨海大道,经崂山、王哥庄、蓝色硅谷核心区后到达终点海阳市,线路长度114km。

  红岛—胶南城际:红岛至胶南城际从红岛引出,沿胶州湾向南,经过黄岛,胶南,沿S293到达终点董家口,线路长度101km。这条城际的建设,方便了董家口港、胶南、黄岛和中心城区的交流。 其中,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青岛市红岛—胶南城际(井冈山路—大珠山段)轨道交通工程已开展各项准备工作。(朱颖)

  青岛轨道交通建设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昨日,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了解到,在国家发改委近期批复 《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 (调整)》(以下简称《规划》)方案,青岛—海阳、红岛—(原)胶南等城际轨道工程规划也赫然在列,标志着这些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目前,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青岛市红岛—(原)胶南城际(井冈山路—大珠山段)轨道交通工程已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规划期内将形成全省“三纵三横”的快速铁路网构架,以济南、青岛为中心的快速铁路交通圈将付诸建设。“三纵”即京沪通道 (德州—济南—泰安—曲阜—枣庄)、东部沿海通道(威海—烟台—青岛—日照)、京九沿线通道(临清—聊城—菏泽)。“三横”快速铁路通道,实现省内东西贯通并连接西部省份,即中部通道 (聊城—济南—青岛通道)、北部通道也是环渤海通道 (德州—滨州—东营—烟台—威海)、南部通道(菏泽—济宁—临沂—日照)。《规划》共批复济南-青岛、济南-泰安、青岛-海阳等21个城际铁路项目。其中,在青烟威荣城际、青岛—日照快速铁路、石济客专的基础上,2020年前有9条城轨要开工建设,包括济南至青岛客专、济南至滨州城际(济南-机场段)、济南至莱芜、泰安城际、济南至聊城城际、曲阜至日照城际(临沂-曲阜段)、潍坊至莱西城际、青岛至海阳城际、红岛至(原)胶南城际。远期则有12条城轨线路等待修建,包括有济宁至菏泽城际、济南至滨州城际(滨州-机场段)、泰安至曲阜城际、曲阜至济宁城际、德州至东营城际、东营至潍坊城际、潍坊(滨海新区)至烟台城际、海阳至荣成城际、淄博至莱芜城际、临沂至日照城际、青岛至平度城际、滕州至费县城际。 本版撰稿 记者 吴帅

  青岛—海阳城际轨道 轻轨建设上天入地

  根据批复方案,青岛—海阳城际轨道,从规划的崂山区引出,向北沿既有滨海大道,经崂山、王哥庄、蓝色硅谷核心区后到达终点海阳市,线路长度114公里。

  据悉,青岛—海阳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在青岛境内的一段习惯称蓝色硅谷轨道交通,根据早年公布的环评公示内容显示,该项目起点为苗岭路和深圳路交口处,沿苗岭路向东,经秦岭路、云岭路至崂山二中向北拐入松岭路,经科大支路、科大路、辽阳东路、枣山东路、张村河、株洲路、新源路、九水路后进入滨海大道,经金水路、世园大道、天水路后进入崂山风景保护区,穿越北宅组团、王哥庄组团后进入蓝色硅谷核心区,经王沙路、莱青路后进入规划滨海大道西侧硅谷二路,经大任河、温泉河后向北进入温泉二路、沿规划凤岛向北进入大田路,沿大田路向东进入规划的王村新城,预留向东延伸至田横、海阳的条件。该线路全长59.2公里,全线设22座车站。

  该工程在崂山区的起点处将采用地下敷设的方式,建设5公里的“地道”,使轻轨像地铁那样在地下穿行,其余均以高架方式为主。该项目还将建设崂山新隧道全长4.58公里,隧道进口位于滨海公路仰口隧道西侧,出口位于仰口隧道北洞口西侧。除了这条隧道,整个工程还将建设一处长约700米的隧道,蓝色硅谷轻轨将借助这两条隧道穿山越岭。

  红岛—(原)胶南城际轨道 西海岸有了南北快速线

  根据批复方案,红岛—(原)胶南城际轨道从红岛引出,沿胶州湾向南,经过(原)黄岛,(原)胶南,沿S293到达终点董家口,线路长度101公里。其中董家口火车站至嘉陵江路段共设置20个站点。该段将采取分期建设的方式,目前井冈山路—大珠山段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展开。

  根据今年年初青岛地铁集团对外公布的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城际轨道交通项目(R3)环境影响评价内容显示,城际轨道R3线起于开发区的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正线全长70.15公里,其中地下线18.25公里,高架线47.95公里,地面线3.95公里(含敞口段0.3公里)。设车站20座,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13座,全线设“一段两场”,分别为教育中心车辆段与综合基地、灵山卫停车场和董家口停车场。全线采用4辆编组,最高行车速度120千米/时。

  该工程将串联起西海岸五大片区,分别为:黄岛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海岸中央商务区(朝阳山CBD)、新区中心区、古镇口服务保障区及董家口经济区。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西海岸南北两侧的一条轨道交通骨干线和快速线,将整个青岛市西海岸经济新区融入全市轨道交通网,形成青岛市“一谷两区”格局的互联互通。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