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和平路改造:拆迁不到位 安护栏保障路权

A-A+2014年6月13日08:06齐鲁晚报评论

  从去年6月开始,和平路改造工程正式施工,关于这条路的议论从未间断过。本报11日报道“有事您说”聚焦和平路通车一个月后,沿线何时能通公交?11日,相关部门对沿线护栏设置、公交站设置及通车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记者从2013年6月份和平路招标公示中看到,和平路2个标段规模均宽35米。“原状道路仅有15—18米,由于缺少硬分隔设施,道路一直是机非混行状态。但由于拆迁不到位,本次改造只有少部分路面能达到红线拓宽至35米。”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和平路项目部负责人说,目前全线大部分路面宽30米,仅在加油站一处为25米。“快车道施工后已经实现了22米的宽度,但慢性一体路面无法完全实现。”

  和平路修好后,全线设置了3道护栏,并实行全线禁停,结束了和平路原先的“马路停车场”时代。和平路上一家酒店负责人说,修路前不久店里刚投入了几百万元进行装修,“我们是老店,开了十多年了,本来盼着路修好后更好做生意,但没有想到修好后路面要禁停,这非常影响营业。”

  对此,济南市交警部门表示,也有些许无奈, “和平路两侧全线禁停,是不允许停车的。”和平路虽已建成,但计划中的慢行一体却未“如期而至”,为保障慢行交通只能选择设置护栏, “如果取消护栏,和平路势必又将成为一个大型的马路停车场。”

  对于沿路商家及路人通行不便的问题,交警方面表示已经前往调研,目前在部分路口打通了部分护栏。而对于停车问题,交警部门则认为,作为公共资源,道路本身是用来通行的,而非停车所用,商家在开发建设之初,应考虑到停车的问题,而不应一建了之,将矛盾推到末端管理,和平路规划红线内全线禁停。

  另外,交警部门表示,和平路沿线的停车场建设和规划都在推进。燕山学校地下停车场如今已经建成,根据济南规划部门的公示,山师附中也将建3300余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此举能否缓解和平路的停车压力,值得期待。

  公交站台三变方案 最后又“打回”原形

  11日,记者在和平路上看到,两侧已安装完毕的公交站台均在人行道上,公交车停靠依然需要占用非机动车道。

  说好的港湾式公交站呢?交警部门解释,根据和平路最初的规划方案,交警部门原本设计了梯形的公交港湾。 “停靠站台在车行道外侧,采取局部拓宽路面的方式形成。基本形式是路面向副道方向切入3米,长度一般在90米以上,形成泊车港湾。”

  据介绍,这种港湾式公交站,2003年曾用于经十路部分路段,能实现公交泊车不堵道、乘客候车安全、司机规范驾驶3个优势,但受拆迁因素影响,和平路路面条件不具备,港湾式公交站无奈被弃。

  公交车停靠难题,也曾一度成为浆水泉路的烦恼,“我们首创机动车道公交临停点,也一度计划用于和平路。”交警部门说,但和平路车流量大,公交线路更是达到十几条,如此多的公交车密集停在机动车道上,势必会让通行速度大幅减慢,机动车道公交临停点方式也只得放弃。

  那么和平路公交车该如何靠站?公交通车呼声很高,在现行路面条件下,交警与有关部门协商后,只能选择一个对交通影响最小的方案,回归和平路大修之前,依旧使用最原始的公交站台,牺牲部分非机动车主的利益。

  无法增设专用车道 和平路跑BRT不靠谱

  和平路改造之初,一度计划新增BRT车道,往东与二环东路的BRT4号、5号线连接,往西则经过历山路延伸到泺源大街,通过经七路一直通往经十路,以此完善济南大公交网。

  记者从公交、和平路项目部、交警等多个部门了解到,从现状来看,和平路还不具备设置公交专用道条件,通BRT更不现实。

  由于和平路预留了双向六车道,最外侧车道划为非机动车道。这样,两侧就各剩下两条机动车道,如果将其中一条划为公交专用道,那么仅存的一条机动车道势必造成拥堵。“也就是说,一旦不具备增设公交专用道的条件,那么,通BRT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和平路项目部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尚没有确定和平路BRT规划,因此并没有BRT车道的建设任务。根据规划,出于今后发展考虑,和平路改造预留出了三处BRT站台空间。

  拔除高压线杆要等 两头电缆沟施工完

  对于和平路沿线79根高压线杆尚未拔除,济南市政公用事业局和平路项目部负责人称,需要完成和平路与泺源大街、和平路与二环东路两头电力连接沟的施工,线缆入地后才能实现。

  按照和平路改造总体方案,道路范围内需新建电力沟,实现架空线缆入地、线杆拔除。随着道路建设,位于道路中心位置的宽2米、高2.1米的电力沟已完工,电力沟西起历山路东侧、东至二环东路,全长约3公里。

  目前,正在进行横穿历山路与泺源大街的电力沟连接工作,和平路与二环东路连接井还需多方进行沟通后进行施工。“因为二环东路连接井长5.2米、宽5米、深6米,位于二环东路东侧BRT车道下,施工需要封闭BRT车道及相邻快车道。”

  “按照职能分工,和平路道路建设方只负责电力沟的建造工作,落缆工作将由电力部门组织实施。”和平路项目部负责人解释。

  2日,和平路西段,历下交警将路边非法停放的车辆拖走,并用粉笔在路边留下处理信息。

  和平路1年都修了些啥

  市政:地下管网更新改造不能忽视

  和平路2013年6月22日开工,施工至今已近1年。不少市民对路面拓宽未达到预期不理解,纷纷质疑“和平路都修了些啥?”济南市市政公用部门解释,和平路工程除了路面改造外,地下旧管道改造更是重点。

  “工程按照计划实现了双向六车道及地下供水、燃气、供热、电力沟、雨污水、公交、路灯、交警等设施的建设。”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和平路项目部负责人解释,和平路一直存在雨污混流问题,原有管径为250—500毫米的污水管道无法满足排水需要,若汛期逢较大降雨,道路会出现马路行洪问题。

  排污方面:本次改造后新建了5719米雨水管线和5974米污水管线,使污水和雨水各行其道,并减轻对周边水体的污染。同时,针对沿线存在的各小区、门头、单位的污水接入口,本次统一引入污水干管,并与山大路、历山路等污水管网连接,形成完善的污水系统。

  供热方面:“原来和平路周边存在供热缺口近300万平方米,沿线仅有东段700米铺设有热力管线,供热一直是和平路沿线居民的老大难问题。”该负责人解释,本次改造新建热力供、回水管网后,实现了和平路与历山东路、二环东路热力管网环网连接,并预留21条支线建设管口。

  新建热力管网设计承载能力为300万平方米,能满足周边地段供热需求及和平路沿线地块开发所需供热配套。上一采暖季,已有甸柳一区、东舍坊片区、齐鲁医院宿舍等通过新铺设管网实现了集中供热,解决了16万平方米的供热。今年冬天,诚基中心、燕子山小区北区、和平新村、恒大帝景等周边片区150万平方米的区域也将实现供热。

  供水方面:原状供水管道管径仅250毫米,已无法满足高层建筑的需求,部分小区存在供水压力不足的情况。本次新建了总长4500米的管径为500毫米球墨铸铁管道,废除原有老化的铸铁管道,可保证50年使用不更换。

  “管径增加一倍,可实现供水能力增加四倍。”负责人解释,这就解决了沿线管道老化、滴漏严重、水压不足、爆管等问题,并起到水质提升效果。同时,供水管道还与二环东路、历山路、泺源大街形成环网,可随时借用别处管网进行调水。

  供气方面:和平路燃气管道为灰口铸铁管,截止到改造前已运行20余年,出现严重老化现象,安全隐患很大。原先仅有低压管道实现基本贯通,用气高峰时段存在供气压力不足的情况。

  改造后的和平路燃气管道新建中压、低压管道各一条,共计6560米,并增加了13处中、低压管道支管预留,敷设支管55条,为部分未供气小区通上天然气提供条件。施工中,燃气企业特别选用耐用且安全性高的钢管,保证新建管道使用年限高达30年。

  和平路燃气管线工程提升了沿线供气能力,更与二环东路、泺源大街、历山路形成稳定的环形供气结构,可有效满足城区负荷增长的需求。(本报见习记者 王皇)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