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民企交接班引财富传承焦虑 北京银行尝鲜家族信托

A-A+2013年10月12日14:44中国经营报评论

  “我们这一代响应小平同志南巡号召下海,完成财富积累,现在我头发白了,面临一个传承问题。但是未来的财富怎么管理?”

  9月29日下午,两个多月前刚辞任汇源果汁总裁一职的朱新礼在北京银行私人银行的一个主题论坛上如是发问。在当前民营企业进入家业交替、代际传承的历史时期,和已过耳顺之年的朱新礼一样对财富传承焦虑的民营企业家们并不在少数。

  随着中国民营企业接班高峰期到来,高净值人群对财富传承需求不断提升,家族信托这一国外广为流传的财富传承方式也开始受到高净值人群和富豪们的关注。

  尽管家族信托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但目前已有4家私人银行开始试水家族信托业务。继招商银行今年5月正式签约首单财富传承家族信托之后,北京银行近日低调推出了门槛为3000万元的家族信托业务;9月初中国银行在广州启动“家族理财室”服务,其中包括家族信托业务;此外建设银行已经选定合作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

  作为舶来品的家族信托将缓释中国富豪们代际交替中的财富焦虑,对尚未成熟的私人银行市场和通道化生存受冲击的信托业不啻为新的尝试和突破。

  北京银行尝鲜家族信托

  家族信托受托资产门槛为3000万元,存续期限5年以上,初期受托的资产类型限于现金存款。

  “我们国家民营企业80%是家族企业,当前越来越多家族企业的发展遇到了交接班、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产业转型升级三重挑战,如何在顺利交接班的同时应对波动的风险,持续实现企业增长,已经成为很多企业家的时代课题。”9月29日,天津大通集团董事长李占通在北京银行私人银行“民营企业家财富精神与家族信托”主题论坛上如是表示。

  随着改革开放30年后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企业家陆续告别舞台,中国民营企业将在未来5到10年迎来接班高峰。在代际交替过程中,财富保障和传承成为富豪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招商银行今年5月发布的《201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显示,中国高净值人士的首要财富目标,从两年前的“创造更多财富”和“高品质生活”转向“财富保障”;约三分之一的高净值人士、约二分之一的超高净值人士开始考虑财富传承,希望借助包括家族信托、税务筹划、法律咨询、保险规划等在内的工具和服务进行财富传承安排。

  一直服务于高净值富裕人群的私人银行显然看到了这一巨大的市场需求。在欧美市场,家族信托是高净值人士传承财富的主要工具,而此前国内市场家族信托仍是一片空白。

  “第一代企业家已经进入了世代传承、家业交替的历史时期,因此家族信托在国内推出具备了一定的客户基础。”北京银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聂俊峰认为,在当前金融与信托法规下,由于财产所有权、处置权和受益权实现了“三权分离”,通过银信合作可帮助民营企业家完成私人与法人财务的隔离、规划和传承。

  开展私人银行业务两年的北京银行是家族信托的尝鲜者之一。本着先易后难、由简入繁的原则,近日北京银行与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信托”)合作推出面向双方顶级客户的家族信托服务。

  据悉,北京银行家族信托为单一信托,委托人限单个自然委托人,受托人为北京信托,北京银行担任信托财产托管银行及财务顾问角色,受益人可由委托人事先指定。受托资产门槛为3000万元,存续期限5年以上,为不可撤销信托。初期受托的资产类型限于现金存款,未来将有望逐步引入股权、房产等作为委托财产。

  当前已有多家银行推出家族信托业务,但多数银行仍按兵不动。今年5月招行正式签约首单财富传承家族信托,其信托计划为单一定制信托,受托资产门槛为5000万元,期限为30~50年;9月初中行私人银行宣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和南京五地启动“家族理财室”服务,为金融资产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富裕家族提供家族资产管理、传承方案、家族信托、税务规划以及法律顾问等服务;此外,《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建行与建信信托合作推出家族信托业务,受托资产门槛为5000万元。

  四大优势吸引富豪

  “家族信托服务应以稳步增值为目标,主要配置风险稳健的资产,而非追求高收益。”

  所谓家族信托,是指信托机构受个人或者家族委托,代为管理、处置家庭财产。依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典型家族信托的法律关系由委托人(超高净值客户)、受托人(信托公司)、受益人(家族成员、继承人或指定的其他受益人)三类主体构成。

  在具体投资管理设置上,基于银信合作开展的家族信托业务的操作主要包括三方面:私人银行为信托公司挑选目标客户,同时作为家族信托的托管银行和财务顾问,并参与投资决策;信托公司接受委托人委托,挑选专业投资顾问代为管理资产;投资顾问根据客户不同风险偏好建立投资组合,满足家族信托投资功能。

  招行《报告》数据显示,在产品需求提及排名来看,家族信托提及率接近 40%,位居产品需求首位;在超高净值人群中家族信托的需求更加旺盛,提及率超过 50%,超过 15%的受访超高净值人士已经开始尝试接触家族信托。

  在9月29日北京银行私人银行主题论坛上,朱新礼、李占通以及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等企业家都纷纷表示出对该行家族信托业务的极大关注并考虑尝试这一新的业务。

  聂俊峰认为,在当前国内金融法规下,家族信托业务之所以受到高净值富裕人士的关注,主要是基于家族信托有四大优势:一是灵活传承财富,委托人可灵活约定各项条款,包括信托期限、收益分配条件和财产处置方式,家族信托可根据受益人需求定制获取收益的条件;二是安全隔离财产,因为根据《信托法》相关规定,当委托人出现破产或者其他意外情况,信托财产归受益人所有,不作为破产清算追索标的;三是信息得到严格保密,家族信托设立后信托财产管理和运用都以受托人名义进行,除特殊情况外,受托人无权向外界披露信托财产的运营情况;四是进行税务和慈善规划,家族信托的信托财产名义所有权已属于受托人,可作为有效节税避税工具。

  显然,家族信托业务的诸多优势已经吸引了面临家业交替、代际传承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以及其他高净值富裕人士的关注,具体而言,当前中国民营企业家考虑设立家族信托时仍有不同考量。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