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蒜价跌入低谷 蒜农每卖一斤亏损5毛以上

A-A+2013年6月18日13:28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6月6日,记者来到山东金乡大蒜国际交易市场,只见偌大的市场内停满了装有待售大蒜的货车,正值大蒜丰产的好时节,但作为全国最大的大蒜主产区和集散地,这里的蒜农和蒜商却没有丰收的喜悦,反而一脸愁容。

  “蒜价太低了,蒜农连本都收不回。”这是记者在交易市场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今年大蒜没有延续去年新蒜上市的好行情,价格直线下跌,这不仅使蒜农元气大伤,同时也挫伤了蒜商收购的积极性,致使大蒜价格一路走低。

  蒜价不足去年的三成

  蒜农赔大了

  一大早就从济宁赶到金乡的石师傅,总共收了4000多斤蒜,由于品质不佳,每斤只能开价3—4毛钱,尽管如此,仍没有蒜商前来问津。

  一位东北口音的蒜商表示,自己收蒜往大连送,想要个头大,而且干的比较彻底的,但是最高价格也不会超过1块1。“现在行情不稳呐,我必须得谨慎点,刚才看了几车都太湿了,没法要。”

  金乡福源冷库大蒜收购处的联系人马壮,一年四季都在市场上收蒜,转了一圈也嫌蒜太湿,最高每斤只能给出9毛5的价格。

  “要放在去年,就算价格高点,鲜蒜也都抢着要呢,但是今年不行,这蒜一斤要卖到1块5毛钱蒜农才刚够本,所以说现在蒜农都不愿意卖,赔得太惨了,连工钱都不够。”石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收蒜也不好收,蒜商几乎无利可图,去年同期,湿蒜价格也得4块多钱,平均每斤3块多。

  金乡县十里铺的刘大哥告诉记者,自家种了3亩大蒜,收了6000斤,由于品质一般,他认为价格也就在每斤8毛钱左右,不敢奢望太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去年相比,今年4斤蒜才赶上去年一斤蒜的价格,一亩地能卖一千多块钱,而种地成本加上收蒜人工则要三千多块钱,对此,刘大哥表示“很受伤”。

  据了解,现在整个交易市场成交量都很小,而蒜商大部分都是收购后自己加工,或者发往国内市场,等到6月20日大蒜开始入库时,成交量才会出现高峰。但是考虑到行情最差时大蒜入库价格最低到了每斤三分钱,怕价格一降再降,部分蒜农想趁现在赶紧“处理”掉。

  蒜商“旧伤未愈”

  今年收储积极性低

  金乡大蒜产业信息协会常务会长杨桂华表示,6、7、8月份的销售对象主要是收购后进行存储的蒜商,目前蒜还没干透,再过一个礼拜蒜能储存了,交易量自然也会随之上升。

  杨桂华介绍,每年大蒜价格的形成可分为两个阶段。6、7、8月为第一阶段,价格的形成取决于储存商对价格的接受度和对储存量的预期;9月到次年5月为第二阶段,价格取决于库存量的大小和秋后大蒜种植面积的增减以及对苗情的预期。

  而马壮告诉记者,去年80%的蒜商都赔钱了,光他们公司一下子就赔了600多万元,这让他们备感“元气大伤”,直接导致了对今年大蒜价格的预期较低,收蒜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金乡大蒜价格自今年春节过后便一路走低,库存大蒜的价格到5月底已从3元/斤跌至0.9元-1元/斤,储存商损失惨重。5月新蒜开始上市后,库存大蒜价格再次遭受重创。

  “不排除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多位储存商均对后市价格表达了悲观看法。同时,蒜农对今年大蒜价格的预期也不高。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蒜农对蒜价格的预期普遍在每斤一块2毛钱左右,尽管这是必然赔本的价格。

  杨桂华表示,目前唯一确定的是,今年大蒜到了价格周期的最低谷,总量达到了最高峰值,明年,价格有上涨趋势,产量有下降趋势。

  “过山车”行情屡现

  业内人士呼吁大蒜信息透明

  杨桂华认为,大蒜价格“过山车”般的暴涨暴跌,很大程度上是由大蒜产量变化引起的。2012年,受极端气候影响,金乡大蒜减产明显。但今年金乡产区大蒜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5%左右,而且新蒜种下后,风调雨顺的自然因素使大蒜长势好于去年,增产成为定局。

  “供需失衡才是根本原因,市场价值规律是人力难以抗衡的。”杨桂华告诉记者,今年4月初储存商联盟刚成立时,大蒜价格还在每斤2块钱以上,但当联盟5月初解散时,大蒜价格已跌到每斤一块钱以下。“尽管储存商的规模有时多达200家,但是人为因素是无法抗拒市场规律的。”

  杨桂华进一步解释:“大蒜作为调味品和保健品,每年的市场需求基本是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大蒜的市场供给量将直接影响市场价格。近几年大蒜价格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都在于供需关系的失衡,确切地说是供给的不稳定。”

  又是什么导致了大蒜产量的忽高忽低呢,杨桂华认为,归根结底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例如,在去年大蒜价格出现暴涨后,一些大蒜产区的地方政府见有利可图,盲目引导农民种植大蒜,甚至以发放补贴的形式鼓励农民种植大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蒜价。

  “尽管从2008年开始就一直在喊口号,但是至今还是对信息的透明不够重视,就拿今年来说,由于对全国的大蒜产量还不明朗,蒜农和蒜商都处在一片浑沌之中,因而对于此后的价格走势也难以预测。”杨桂华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