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机场限价令被钻空子 限价商品“躲猫猫”

A-A+2013年6月18日08:42半岛都市报评论

6月17日,机场内部分平价商品的价签弯折很难看清。6月17日,机场内部分平价商品的价签弯折很难看清。

  2013年3月,不少市民反映青岛机场餐饮物价过高的问题,本报对此连续进行了关注,机场方面积极回应,增加了超市和餐饮店的特价商品和套餐,称愿接受社会监督。然而3个月后,记者再次探访发现 ,一些超市的确严守规定,但是也有部分商家对“限价令”阳奉阴违:规定的36元套餐在一些餐厅难寻踪迹,还有的餐厅虽写在菜单上却一直“无货”。

  崂山矿泉水卖8元一瓶

  “我过了安检后口渴,比较便宜的一瓶崂山红矿要8元钱,机场这物价也太离谱了。”16日晚,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说,之前他关注本报的报道,清楚记得3月的时候机场在报纸上发了“限价令”,推出不少平价的饮用水和饼干食品,然而自己在超市里看到的都是高价食品。

  无独有偶,近日去机场送朋友的王先生请朋友在机场吃了顿饭,明明饭店门口贴着限价的通知,必须有一款36元或以下的套餐。但菜单上根本没有低于65元的主食,两个人点两份套餐没吃饱,已经花了150多元。

  “机场既然有对平价套餐的规定,就应该按照规定来执行,否则不是毁自己的信誉吗!”王先生表示。

  部分餐厅平价套餐玩失踪

  11日端午节假期里和16日、17日上午,记者多次来到流亭机场对安检口之外的几家超市、咖啡厅和餐厅进行探访。

  在机场国内出发1号门附近的茗语咖啡厅,记者见到收银台有明显的“限价”标志,上面清楚写着至少要提供一款价格不超过36元的套餐,然而记者翻开菜单时,里面最便宜的套餐就是海鲜面,价格为65元,和36元的限价差得太远。记者询问服务员有没有更便宜的套餐,服务员回答说:“现在价格都涨,有些店里一份面还卖138元呢,65元就不算贵了。”

  在普奇咖啡店里,菜单的第一页特价商品上印着“酸菜肉丝面36元,酸菜肉丝盖饭36元”的字样,记者表示就点这个尝尝,服务员马上说:“第一页的套餐我们现在没有,只有后面的。”翻开后面菜单,全是78元左右的套餐。

  在国内到达区域一家咖啡店,记者终于在菜单上找到了36元的字样,有清汤面、台湾卤肉饭等,但是服务员表示这些只是单点不是套餐,想配成套餐加上小菜和饮品一共就要69元。唯一符合36元套餐这个规定的只有辛拉面,服务员坦言辛拉面就是方便面煮煮,加个小果盘加碗汤,所谓果盘也就是几个小圣女果。

  限价商品还在“躲猫猫”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便利店里全部都放置了限价商品价格公示牌,而在记者探访时也发现,便利店里都是按照公示牌上的价格来销售,限价令执行比较到位。不过,记者两天探访发现 ,在一些超市,这些限价商品被放在不起眼的位置,有的货架上虽然有标签,但是实际上却没有这种商品。

  在位于机场一楼的兴奇利超市,限价清单上的康师傅绿茶、酸梅汤、乐之饼干等商品,被放在了货架的最底一层。价格标签都已经卷了起来,粘贴在货架上“若隐若现”。顾客们只能蹲下,仔细查看才能看得清价格。

  在空港超市的货架上,虽然标着鬼嘟嘟饼干等限价商品的标签,但是货架上空空如也。士力架花生巧克力35g在限价清单上限价为4元/块,不过记者发现,35g的士力架花生巧克力被放在货架倒数第二层,而50g的则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售价为7元。店里的崂山矿泉水售价为2.5元,不过却没有价格最低的2元矿泉水。

  28元只有十几根鱿鱼丝

  在机场公布的“限价令”中明确指出:咖啡厅提供的小食品至少有一种价格低于(含)30元/份。记者探访过程中发现,所有咖啡厅均能做到提供三四种低于30元的平价小吃,却在这“一份”的分量上做起了文章。

  在茗语咖啡,记者看到一份鱿鱼丝卖价28元,符合平价条件,看到实物时却出乎意料,一个小碗口大的小碟子里摆放着十来条鱿鱼丝,这就是一份。同样的,一份16元的花生米也是一小碟,倒出来放在手里也就是一小把。

  在机场国内出发1号门附近的耶豆咖啡厅,小吃则是被分装成小包出售 ,16元一份的花生大约有75克到100克。

  在朗园咖啡,小吃则是放在原包装袋里直接出售,服务员表示原包装上标注多少分量就是多少分量。一份16元的花生净含量为120克。

  盼机场设限价商品柜台

  记者了解到,在本报连续多次关注了机场天价餐饮问题后,青岛机场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自今年4月24日起,青岛机场候机楼商业店面再次推出种类更加丰富的限价商品供旅客选购。在去年20种限价商品的基础上,再次增加14种商品,其中包括饮料、啤酒、小吃零食等种类。所增加的商品价格控制在3.5元至30元之间。同时,为兼顾南北旅客的饮食习惯,本次还将餐饮单位现提供的两款控价套餐划分为米饭套餐及面条套餐,丰富旅客就餐选择。

  不过,限价令虽然更加丰富了,如何执行却是一个问题。“虽然机场公布了监督电话,但是很多商家还敢明目张胆地违反限价令,这需要机场加大监管力度,对不执行限价令的商家严加处罚,才能确保限价令落到实处。”市民周先生表示,限价令虽有,但是商品都被放到不起眼的地方,甚至有的价格标签都模糊,也是商家逃避的一种表现。“机场最好设立专门的限价商品柜台,让限价商品一目了然,方便乘客选购。对于小吃类商品,最好限定好每份的重量,防止商家乱钻空子,这样才能真正让乘客享受到便利。” 文/图 本报记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