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青岛常见蚊子有7种 偏爱小孩女性

A-A+2013年6月18日08:53半岛都市报评论

专家展示抓蚊子的武器。专家展示抓蚊子的武器。

  你是蚊子的菜吗?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条微博。17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蚊子咬人跟血型没有关系,从门诊接诊情况看,孩子和女性最受蚊子的欢迎。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承担着本市的蚊子监测工作,从监测的情况看,每年的七、八、九月份是蚊子活跃的高峰期,而青岛常见的蚊子共有七种,其中,三种喜欢在晚上活动,四种喜欢在白天活动,有的蚊子喜欢生活在海边,有的蚊子则喜欢在山上。据介绍,根据监测,蚊子在早上或傍晚的时候最喜欢咬人。

  五月底才监测到蚊子

  17日,记者来到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承担着本市的蚊子监测工作。“我们在每个区都设有监测点,而且还有三个国家级的监测点。”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青岛市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秘书长姜洪荣说,他们每年从4月份开始对蚊子进行监测,一直监测到11月份。

  “今年我们已经监测三次蚊子情况。”姜洪荣称,今年他们重点对世园会周边进行监测,目前已经监测了三次,从目前监测的情况看,现在蚊子数量还很少,4月份的时候还没监测到,从5月底6月初开始发现有蚊子了。“今年天气热得晚,蚊子来得也晚些,早的时候5月中旬就能监测到了。”姜洪荣称,从往年监测情况看,7月到9月是蚊子活跃的高峰,到了11月就很少了,12月就没有了。

  岛城常见蚊子有七种

  “从往年监测的情况看,青岛市常见的蚊子一共有七种,根据蚊子特点的不同,分布的地方也不一样。”姜洪荣说,青岛的蚊子主要有淡色库蚊、白纹伊蚊、三带喙库蚊、朝鲜伊蚊、东乡伊蚊、刺扰伊蚊以及中华按蚊。

  “不同的地方监测的情况不一样。”姜洪荣说,蚊子也有它们的习性,朝鲜伊蚊喜欢在崂山上活动。东乡伊蚊喜欢在海边,海水中容易生这种蚊子,这种蚊子除了喜欢在海水中,还喜欢在岩石洞里。刺扰伊蚊在农村比较多。三带喙库蚊和中华按蚊生在稻田、湖泊等大面积水域中、下水道口,三带喙库蚊喜欢吸猪的血,所以这种蚊子容易传播乙脑,而中华按蚊喜欢吸牛的血液,容易传播疟疾。白纹伊蚊孳生在小型积水容器中,淡色库蚊孳生在污水沟。

  “伊蚊喜欢在白天活动,库蚊喜欢在晚上活动。”姜洪荣说,在这七种蚊子中,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是在晚上活动的,而其他四种都是在白天活动。而根据他们的监测,蚊子喜欢在上下班的时候咬人,早上六七点钟和下午下班的时候是最喜欢咬人的。

  蚊子有水就易滋生

  姜洪荣告诉记者,蚊子咬人会引发疾病,像疟疾、登革热等,不过从目前监测的情况看,青岛现有的蚊子携带病毒的很少,市区还没有发现带病毒的。

  这些蚊子是怎么来的呢?“有水的地方就容易有蚊子,蚊子喜欢生活在水中。”姜洪荣告诉记者,蚊子是完全变态昆虫,它的生活是包括卵、幼虫、蛹和成虫四个阶段,蚊虫的卵是在水中孵化的,幼虫和蛹也都在水中生活,长成成虫之后才到陆上生活。伊蚊可以将卵产在潮湿的土壤上,没有水的时候会干燥在那里,等待下雨的时候,伊蚊的卵就会孵化。

  “下完雨之后最容易滋生蚊子。”姜洪荣说,蚊子的产生跟温度和雨水有关,温度高了,有了雨水,就给蚊子提供滋生的条件,下大雨的时候虫卵可能被大雨冲走,不过一旦有了小水湾就容易滋生蚊子。

  小孩皮肤嫩蚊子最喜欢

  网上有网友说,蚊子咬人跟血型有关,这种说法科学吗?姜洪荣说,蚊子应该是根据气味来寻找食物的,他们做监测的时候用的诱饵就是二氧化碳,有了气味蚊子就会找过去,有体味的呼出二氧化碳多的蚊子就喜欢。“有的蚊子还喜欢咬穿深色衣服的或者皮肤偏黑的人。”姜洪荣说,像白纹伊蚊就喜欢在黑色的容器中产卵,这种蚊子是黑色的,所以黑色是它的保护色,在暗的地方不容易被觉察到。

  “在整个人群中小孩容易被蚊子咬。”姜洪荣说,小孩皮肤嫩,而且睡觉的时候不爱动,蚊子特别喜欢,家里如果有蚊子被咬的肯定是小孩。“从门诊上接诊的情况看,被蚊子咬的患者中,小孩占了一半。”青医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汤占利说,除了小孩之外,女性和男性相比,女性更招蚊子喜欢。因为女性经常化妆会散发出味道,而且女性夏天穿得少,露在外边的皮肤多。

  “被蚊子咬了之后,除了用花露水还可以涂抹无极膏,或者是用肥皂水清洗下用肥皂的碱性来中和。”汤占利称,如果出现严重后果就要及时就诊。

  ■揭秘

  通过灯光和二氧化碳抓蚊子

  据介绍,市疾控中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对蚊子进行研究了,监测时,布点的位置是选择在市民常去的地方,比如绿地、公园,还有就是农民的猪圈、牛棚。他们是如何抓蚊子研究的呢?“主要根据蚊子的习性。”姜洪荣说,针对晚上喜欢活动的蚊子,他们会用专门的诱蚊灯。“这个就是诱蚊灯,是靠二氧化碳和灯光吸引蚊子的。”专家给记者展示了抓蚊子的武器。据介绍,这个武器造型比较简单,一根导管连着一个二氧化碳罐和一个灯罩。“设备通上电之后,导管连接到二氧化碳罐上,将二氧化碳吸到灯罩这个地方,而灯罩的下边风扇,只要蚊子过来就会被吸到灯罩下边的袋子中。”而对于白天活动的蚊子,则是到有水的地方抓虫卵。文/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