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新浪山东财经频道>正文

山东惠发食品上市折戟 邢质斌曾任形象代言人

A-A+2013年5月30日08:47经济导报评论

  ◆导报记者 刘翔 济南报道

  随着IPO新一轮撤单高峰的汹涌而至,又一鲁企在IPO途中折戟。

  证监会最新统计显示,上周共有21家企业递交终止审查申请,来自诸城市的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惠发食品”)位列其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惠发食品与上周同时终止审查的20家公司情况类似,均未在3月末递交自查报告,并申请延期至5月底。随着5月31日的自查大限将至,也均“因故”未能出具自查报告,从暂停审核的“中止审查”状态变更为“终止”状态。

  28日上午,导报记者数次致电公司董秘魏学军,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未能按时递交自查报告的公司,除少数因为时间问题没完成核查外,大多数应该是公司本身有问题。”28日,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新上市尚需时日

  提及山东肉制品产地,不得不提潍坊诸城。在创业板上市的得利斯(002330),早已跃升一线品牌。虽然惠发食品的品牌知名度略低,但实力不容小觑。在冷冻调理肉领域,惠发食品悄然间已经做到了业内“老大”。

  此番上市遇挫,意味诸城市坐拥两家肉食加工上市公司的梦想暂时落空。

  导报记者从山东证监局了解到,去年6月25日,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7月3日在该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

  实际上,自2011年起,惠发食品一改以往专注流通渠道的特点,以“巧厨18”系列产品为主打,开始进军商超渠道,意图提高品牌知名度。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惠发食品在为上市做铺垫。

  “证监会此次财务审查很严,针对欺诈上市等行为,保荐机构和公司的处罚力度均是前所未有的,这让投行界和拟上市企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王陈说。

  “如果撤单企业再次申请上市,重新上会起码也得在半年之后;企业也可借助对其他上市公司的重组兼并‘借道’上市。”王陈表示。或受累民生证券

  惠发食品此番上市折戟,或与其保荐机构有关。

  证监会公布的首发申报企业情况显示,最新终止审查的21家IPO企业中,作为保荐机构,民生证券此次有4个项目上榜,数量居各大券商之首。

  就在本月17日,证监会宣布,民生证券因在保荐天能科技IPO时失职被立案调查。

  据悉,保荐机构一旦被立案调查,监管部门就停止受理相关机构报送的材料。

 

 

    相关链接:

邢质斌录制“新闻联播”版代言广告 

  据东方早报 记者 权义

  山东惠发食品公司称视频系送给经销商的新年礼物;央视方面称邢质斌已退休不予评论。

  邢质斌以央视《新闻联播》的方式为山东一企业播报内部新闻的视频广为流传。她还在视频中播报了自己为该企业代言的消息。

  早报记者 权义 发自北京 

  前央视《新闻联播》播音员邢质斌为》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录制的视频,日前在网上广为传播。该视频仿照《新闻联播》形式,由邢质斌本人播报该企业的内部新闻。

  企业广告模仿新闻联播

  邢质斌参与录制的这段名为《惠发特别报道》的视频时长5分13秒,播报形式仿照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开头以旋转的地球为背景,同时推出该企业Logo,而“新闻联播”4个字则被“惠发特别报道”所取代。

  视频中,身着红装的邢质斌以《新闻联播》特有的语调播报了3条该企业内部新闻。在其中的第二条中,邢质斌播报了自己为该企业代言的消息:“央视著名播音员邢质斌同志正式签约,为惠发食品企业形象代言,并为惠发企业录制《惠发特别报道》节目。”

  公司称是给经销商的礼物

  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山东潍坊诸城,以生产速冻食品为主,年产18万吨,号称全国最大速冻调理肉丸生产基地。

  昨天下午,录制该视频的该公司企业市场营销部徐延阳向早报记者证实,邢质斌目前确为该企业形象代言人,但并没有透露具体代言细节。而在该企业网站上确实存在内容与网络流传相一致的视频,还有一幅邢质斌拱手拜年的照片,且标注“央视著名播音员邢质斌”。

  徐延阳称,该视频是企业的一个新年创意,是特意给经销商的一份新年礼物,视频仅仅挂在企业网站上。

  而视频拍摄的广告公司一负责人称,这段视频只是剪接版。在实际拍摄中,邢质斌向各地区经销商一一拜年,并读出了姓名,接下来还要拍摄该企业的形象宣传片。

  邢质斌曾代言多家企业

  据悉,1995年,邢质斌曾以专题片形式,为一款减肥腰带做代言,但因为产品为假冒产品,遭到全国消费者的声讨,邢本人也受到牵连,因此受到停止主播一周的处罚。2009年,退休后的邢质斌在接受央视《艺术人生》栏目采访时称“钱重要,名誉更重要”,并表示推掉了十几个医药企业的代言邀请,受到外界好评。

  但据媒体报道,邢质斌退休后已参与过几家医药类企业的代言活动。其中,为昆明一家妇科医院拍摄的广告曾一度在该市公交车上循环播放。在这段广告中,邢质斌同样是一袭红衣,以新闻播报的方式,字正腔圆地念出“健康路上一路有我,昆明×××妇科医院”。当地媒体曾就此采访了该妇科医院负责人。负责人证实,广告里的确是前央视播音员邢质斌,并反复重申邢质斌只是为医院的一个健康栏目代言。

  2011年6月,邢质斌曾为青岛某医药企业担当企业形象代言,向消费者推荐骨关节炎养护产品。此外,她还曾为某胶囊做广告,该胶囊的主要功用被描述为治疗妇科疾病。

  央视方面称不予评论

  名人、明星代言广告一直广受关注。此前,央视主持人赵忠祥因代言涉嫌违法被曝光。对于邢质斌录制的这段《惠发特别报道》,截至昨天16时,新浪微博5600多人参与调查的结果显示,72%的投票用户对此表示理解,认为邢质斌退休后有选择接拍广告的权利。也有19%的投票用户表示“不理解,作为‘国脸’接拍广告与其定位不符”。

  新浪新闻中心对此事的调查结果和新浪微博用户的观点差别较大,但大多数表示理解。有9000多网友投票的调查结果显示,55.9%的网友表示理解,认为邢质斌在退休后有选择个人生活的权利,接拍广告无可厚非。39.6%的网友认为,作为“国脸”的邢质斌接拍广告,与其定位不相符,社会影响不好。

  早报记者昨天致电央视新闻中心,一工作人员称,邢质斌已经退休离开播音员队伍,未对此给予评论。

  1974年,邢质斌进入中央电视台(时称北京电视台);1981年7月,她首次与赵忠祥以男女主播相互搭档的形式出镜《新闻联播》;2009年7月,时年62岁的邢质斌办理退休手续,虽亮相《新闻联播》次数减少,但仍会在一些重大节目中担任解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