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农村乡土习俗文化记录---丧葬

A-A+2014年11月4日15:44新浪博客评论

  在农村老家,只要人一去世,急需要办的事情大致有以下几项:一是孝子孝女为刚刚离世的老人静面和净身,招呼自家亲人强忍悲痛,为亲人尽快穿上寿衣(死者的寿服大都是提前预备好了的全套服饰);二是尽快请来村内(大多都是当片区域的红白理事会)管事到场;三是孝子马上通知自己一门姓氏的所有家人尽快到场;四是尽快请来灵前点纸老者来到家里。【乡俗:如果家里有丧事,孝子找 ‘请’ 人的时候,见面先叩头后再说话。】

  管事到达丧家之后,立即差人到村内小卖店买回的物品大致有:二响盘炮、白事用烧纸、白色蜡烛、灵前用香、点心等;同时另择人到丧事专用门店购回白色孝布。还有谷草秸一捆(拿多拿少只拿一次),孝子应该提前有所准备,一旦没有,丧家人应立即寻来以备急需。(整个丧葬过程中的一切费用均由其孝子支出。如果死者有几个孩子的,费用由管事提出由几个孩子先行摊出,待事后多退少补,无孝子的除外)。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死者无论什么时候去世,都不影响上述几项急办的事项,即使死者离世在深夜或其他什么特殊的时间里,同样该办的事情一样都不得短缺,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没有任何事能比的了得“可当大事”吧。

  (闲外有话:在农村,当人一去世,要压三趟纸,第一趟就是向“土地”庙的“报到”纸;第二趟纸是压在死者火化之后入殓之前;第三趟是压在出殡之前。有一种说法:只要人一去世,就得尽快去压第一趟纸,据村里的老年人说,如果迟迟不往土地庙去(报到)压这头遭纸,那么,死者一直是跪在土地庙门前的,不能马上进庙上路的。不过,由于死者去世的时间的不确定性,也许会导致不可预见性的时间延误状况,死者离世如果发生在白天,一切事情办理起来要比发生在夜间明显要方便和快捷的多。)

  时间不长,一门姓氏的自家人接到通知后均已来到丧家,灵前点纸的老者也已来到,白色孝布差人已经拉回,此时,管事将一些急办的事情向有关人员交代好后,差人拿出几个二响炮仗进行燃放,随着几声震耳的炮声响过,自家的妇女们开始为家里所有戴孝的男男女女们扯布撕孝,时间不长的功夫,院子里戴孝人员的头顶上大都戴上了孝冠。这时,管事招呼点纸老者做好准备,压纸儿开始【乡俗:这是人死后压的第一趟纸】,话音刚落,整个院子里所有头顶戴孝的人们脸朝死者的方位呼啦啦一下跪倒在地上,开始哭啼起来,孝子们的哭声最为悲痛,紧接着,点纸的老者将一个盛着几张烧纸的簸褀夹在胳膊腕里,一手拿着由几张烧纸折成的窄条,用另一只手拿着整柱点着了的香火,在嘴上吹出了火苗点着手中的烧纸,而后在他的引领之下,大家的头都低垂着,一边哭一边跟在老者的身后,缓慢地、一步一停顿地走出家门朝着村内的土地庙走去……

  压纸的人们走后,家里就剩下与主家关系比较特殊的乡亲们了,这时候,大家在管事的主持下,将死者的正房间进行整理和布置,找来门板和板凳,再将谷草秸铺在櫈好的门板之上,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农村死者身躺的“草铺儿”。所有的人们一起招手再将死者由离世的床上移到刚刚铺好的草铺儿上,一般死者大都死于正房,以北为上。那么死者移至草铺时,头部朝西。随后将提前预备好的身下垫的、身上盖的(铺金盖银)给死者布置好,给死者的头部盖上一张剪过了的烧纸,身体的最上面撒上一层麸皮,随后就有人用面团烧制成一根象征性的“打狗棒”放在死者的手中。在“草铺儿”的前面放置一张老式的旧方桌,上方摆放着香炉,自人死后晚辈们压纸走后的那一刻起,四根香火就不间断地点燃了,在方桌前面的地面上,用三块砖垒成一个简易的三角形的池子,以作烧纸之用。除此以外,桌子上还有四盘点心和永不熄灭的蜡烛,这个时候起,灵前就不能离人了,这个位置一般就是为灵前点纸的老者准备的。

  几乎在这些事情做好的前前后后,压纸儿的队伍也已返回家里,大家跟随着点纸的老者,一齐围拢着下跪在停放死者的门前,又是一阵儿撕心裂肺的痛哭,点纸的老者将手中燃着的所剩不多的烧纸,最后放进了提前归弄好的烧纸池子里。之后,对痛哭不止的孝亲们,在场的乡亲们赶紧上前一个个的把他们劝拉起来。

  孝子的媳妇和她们的妯娌们开始为自己的丈夫缝制白鞋,也就从即日起孝子的白鞋一直穿到死者下葬圆坟之后。

  丧家当天的事情有管事和自家长辈人在张罗着,孝子这时在相关人的提醒之下,开始出门先找一些要紧的人员到家帮忙,如:大厨(一般至少四位),还有孝子手举白幡的制作工匠(至少两名)等几乎也全都在第一时间里得到了通知。连同全套租赁的锅碗瓢盆和桌椅板凳等,由自家人全都及时拉到了家里。街门一侧的 “白纸吊” 要在当天插上,据说:白纸吊的长短是跟死者的年龄以及死者在家里的辈分高低有关系,一辈一段,辈分越高者,白纸吊越长,否则白纸吊就短。另外,白纸吊的插法也还有讲究,据说要分男左女右。去世的人是男是女,纸吊儿插在街门外的哪一侧,要按丧家的人由家里向门外走时的左右确定。

  剩下来的时间就是孝子结合管事和大厨商量日后几天的安排了。其中包括:火化、入殓和下葬的日期、丧家白事打算要花多少钱(管事平衡掌握,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饭菜用料、用烟用酒情况、用不用吹鼓手,若是用,用几名?火化后用的灵棚、下葬时用的灵车、拖拉机等等……

  第二天,丧家为了对已故亲人寄托哀思,同时烘托伤悲的气氛,在管事的安排下,就有音响安置于房顶之上,开始不间断的播放哀乐和诸如《李天宝吊孝》、《卷席筒》等传统的戏曲。

  在村里,按当地的乡俗,人死之后直到死者下葬,一般需要六、七天的时间。火化和下葬的时间都要按农历计算,还得是单日子才行。例如:××农历三月初二离世,那么火化的日子一般就定在了初五,死者下葬的日子也就定在了初七,一个礼拜的时间。据说有的地方对死者下葬的日子要求就不那么严格,其他教别的人家办丧事,对此也可能不那么讲究,要不就说,乡俗是一个地方一个样子,离开了当地,或许这方面的讲究就会有所不同,这并不稀奇,也是很正常的、可以理解的事情。

  人去世后的第二天,管事按照孝子提供给自己的所有亲戚名单并结合主家自己家人员的多少,按村落、按远近等进行具体分工报丧任务。管事将已划分好的报丧名单分别交给了报丧人员,报丧名单上,已经注明了死者火化、入殓和下葬的日期。报丧人员务必在领受任务后的当天完成报丧任务。

  日后几天里,丧家每天早、中、晚吃饭之前,都要先放炮,吃饭的时候,管事都按就餐人头,每人发烟一盒;每天需要购买的任何物品、借用的、租赁的和送到家里的食料等,大厨和管事账房都有登记。

  制作白幡儿的两名工匠也在第二天一早来到家里,他们向丧家要来糊制白幡儿的一些物品,找了一间较为适合的房间开始了工作。

  早饭后,管事将有关事项重新理顺了一遍,该通知的人和事已经开始电话通知,如:预订吹鼓手、灵棚、灵车;同时差人到火化场联系当日的用车及准确的火化时间;差人外出预订小棺材事宜等。

  三天后就是死者火化的日子了。自从死者离世后放在草铺儿上一连几天,孝子以及死者的至近晚辈,几乎一直守候在灵堂之上,白天跪迎前来吊丧的相邻好友,到了晚上,几个人轮番值夜守灵、续香掌蜡直至天明,有特别关系的相邻挚友,一遇此类大事,急切过来帮忙,除了解劝和宽慰孝子悲失亲人之痛以外,还要不定时的替换一下几天来伤心加劳累的孝子们值夜守灵。代表了友善,是可尊、可敬之举,另丧家孝子感佩。

  第三天一早,管事差人或孝子派人到村委会去开死者火化的证明信,同时并按照提前约定的火化时间,死者至近的亲人们已经到场,几分钟的功夫,火化车以及丧家安排的必去车辆陆续停在街门之外。早已驻足门外的乡亲友邻,一起上前将死者从草铺儿上轻轻抬起,稳稳放入尸体箱内,盖上箱盖,大家一齐着手抬着死者缓慢地走出家门,再轻轻地将尸箱推置车内。孝子及其他前去火化的人们在几声响炮之后,先后戴好孝冠逐一登上汽车,唯有孝子拿着一株点燃着的香火在手中。车辆行进在路上,孝子跪在死者的身旁,在车辆行进途中,遇过桥口、桥洞和十字路口时,孝子和孝亲们都在口中念叨着、小声呼唤着,好像是在提醒着死者注意,要过桥了,要过十字路口了等等,遇过的桥和遇过的十字路口时,专设的炮手都要在此放上几个响炮。

 [1] [2] [3] [下一页]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