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世界海底隧道大盘点

A-A+2014年9月1日15:28中国科学报评论

  海峡和海湾,就像一道天堑将大陆与大陆、大陆与海岛、海岛与海岛之间隔开,这给人们的生活、旅行带来许多不便。于是,人们设计建造接通海峡两岸的海底隧道。海底隧道不占地,不妨碍航行,不影响生态环境,是一种非常安全的全天候的海峡通道。目前,全世界已建成和计划建设的海底隧道有20多条,主要分布在日本、美国、西欧、中国等地区。

  

  [世界第一长]日本青函海底隧道

  全长53.86公里 一条隧道挖了12年

  长久以来,日本本州的青森与北海道的函馆两地隔海相望,中间横着水深流急的津轻海峡。两地的旅客往返和货运,除了飞机以外,就只能靠海上轮渡。从青森到海峡对岸的函馆,海上航行要4.5小时,到了台风季节,每年至少要中断海运80次。

  1971年4月正式动工开挖主隧道。经过12年的施工,1983年1月27日,南起青森县今别町滨名,北至北海道知内町汤里,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青函隧道的先导坑道终于打通了。 1988年3月13日,青函隧道正式通车。

  青函隧道由3条隧道组成。主隧道全长53.86公里,其中海底部分23.3公里。除主隧道外,还有两条辅助坑道:一是调查海底地质用的先导坑道;二是搬运器材和运出砂石的作业坑道。现在,先导坑道用于换气和排水。漏到隧道的海水会被引到先导坑道的水槽,然后再用高压泵排出。作业坑道则用作列车修理和轨道维修的场所。

  隧道两端陆地设有两个海底车站,作为隧道平时的维护机房,遇到重大事件时,则可以作为紧急避难所。往来隧道间最著名的列车全车披着哆啦A梦彩绘。

  

  [世界第二长]英法海底隧道

  海底段世界最长 建设耗资约100亿英镑

  英法海底隧道又称英吉利海峡隧道或欧洲隧道,是一条把英国英伦三岛与欧洲大陆连接起来的铁路隧道,于1994年5月6日建成。

  它由三条长53公里的平行隧道组成,其中海底段的隧道长度为38公里,是世界第二长的海底隧道及海底段世界最长的铁路隧道。两条铁路洞衬砌后的直径为7.6米,开挖洞径为8.36~8.78米;中间一条后勤服务洞衬砌后的直径为4.8米,开挖洞径为5.38~5.77米。

  从1986年2月12日法、英两国签订关于隧道连接的坎特布利条约(Treaty of Canterbury)到1994年5月7日正式通车,历时8年多,耗资约100亿英镑(约150亿美元),它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利用私人资本建造的工程项目。

  通过隧道的火车有长途火车、专载公路货车的区间火车、载运其他公路车辆(像是大客车、一般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的区间火车。均由2台机车牵引,每台机车功率为7600马力,平均最高时速为140公里。隧道由欧洲隧道公司经营,但因为隧道建造费用极高,所以债务沉重。

  伦敦至巴黎3小时 每年旅客达1800万人隧道启用后,伦敦至巴黎只需3小时即可到达。而从伦敦飞到巴黎,航程一般也需要3小时左右,事先还要订票。经隧道乘火车,时间一样,却省去了不少麻烦。

  据英国铁路当局估算,每年通过隧道的旅客人数达1800万人,货运达800万吨。

  在1994年5月6日英法海底隧道的通车典礼上,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隧道两端法国的加来和英国的福克斯顿共同主持了盛大的通车剪彩仪式。两国元首在剪彩典礼上发表了讲话。密特朗说,两个世纪的理想实现了,他本人和法国人民都为这一工程的实现而感到高兴。这一工程将促进欧洲统一建设,英法两国之间所做的事不会使欧洲其他地方感到无动于衷。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说,这是第一次英法两国元首不是乘船,也不是乘飞机来会面的。她希望海底隧道能增加两国人民间的相互吸引力,希望两国继续进行共同的事业。

  打造最安全的通道 每隔1.75公里就有一个监测器英法海底隧道的规划设计把施工和运行安全放在极为重要的地位。之所以不采用一条大跨度双线铁路共用隧洞,是为了减小海底施工的风险,提高运行、维护的可靠性。在两条单线铁路洞之间是后勤服务洞,每间距375米设置直径为3.3米的横向通道与两个主洞连接,连接处有防火撤离门。

  后勤服务洞的主要功能是,在隧道全长范围内提供正常维护和紧急撤离的通道。在接到命令后,它可在90分钟内将全部人员从隧道和列车中撤到地面。它还是向主洞提供新鲜空气的通道,并保持其气压始终高于主洞,使主洞中的烟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侵入后勤服务洞。后勤服务洞在施工期间是领先掘进的,这为主洞的掘进提供了详尽的地质资料,对保证安全施工有重要意义。

  此外,隧道的运输、供电、照明、供水、冷却、排水、通风、通讯、防火等系统都充分考虑了紧急备用的要求。

  为使隧道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通道,欧洲隧道公司在隧道内安装了大量先进的安全装置,仅用于隧道运营管理的控制和信息交流系统就有3套。此外,还备有自动灭火装置、防震系统,修建了防弹墙、安全通道,甚至设置了动物捕捉器,以对付因迷路而闯入隧道的动物。隧道每隔1.75公里就安置一个监测器,随时测定温度、烟尘及一氧化碳的含量。

  世界其他海底隧道

  

  日本新关门海底隧道

  全长近19公里,其中0.88公里在海底。 1970年3月开工,1974年4月建成通车。

  丹麦大海峡隧道

  跨越丹麦非英岛与西兰岛之间的大海峡公路、铁路越海线工程长18公里,它替代使用多年的轮渡。工程包括:连接非英岛与斯普罗小岛的一座长6.6公里的公铁两用大桥以及连接斯普罗小岛与西兰岛的一座长7.26公里的铁路隧道和与隧道平行的一座长 8公里的公路桥。

  东京湾横断公路隧道

  东京湾横断公路是横贯东京湾中央的公路,与东京湾沿岸公路、东京外围环形公路、首都圈中央联络公路等成为一体,构成首都圈的大范围干线公路网。

  世界之最

  世界上最早的海底隧道

  世界上最早的海底隧道建成于1942年,日本在本州的下关和九州的北九州市之间修筑了一条长6.3公里的海底隧道关门海峡隧道。

  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底隧道

  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底隧道在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海底隧道是三条间断的海底隧道,包括港九中线隧道、港九东线隧道和西线隧道,它们越过维多利亚海湾,把港岛与九龙半岛连接起来。每天流量约40万车次。

  世界上最长的沉入式隧道

  世界上最长、最深的沉入式隧道是美国旧金山湾海底隧道,海底部分长达5.8公里。这条隧道共由57段组成,是美国旧金山湾区捷运交通系统的一部分。

  世界上海底隧道最多的国家世界上海底隧道最多的国家是挪威。挪威有较长的海岸线及大量的峡湾与岛屿,大多数人生活在海岸四周,因此修建了较多的海底隧道。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已建成约20多座海底隧道,总长约13公里,主要是公路隧道。

  我国内地第一条海底隧道

  我国内地第一条海底隧道是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它把厦门市本岛和大陆架翔安区连接起来。胶州湾隧道是继厦门翔安海底隧道后,我国大陆开工建设的第二条海底隧道,隧道长度排名全国第一,世界第三。

  那些设想中的海底隧道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征服自然障碍的信心和能力与日俱增。对于横跨海底的隧道,不同时代的人们曾提出过各种伟大的设想。

  

  白令海峡海底隧道

  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和美国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峡,在冷战时曾是前苏联和美国对峙的前沿地带。但未来,这里也许会成为俄美之间交通的动脉。

  在白令海峡修建海底隧道的设想是一名法国工程师在一个多世纪之前首次提出的。1905年,俄最后一任沙皇尼古拉二世批准修建白令海峡隧道。然而,随着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这项宏伟计划被迫搁浅。 1998年,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曾就建设白令海峡海底隧道问题接近于达成一致,但由于俄罗斯当年遭遇严重经济危机,白令海峡海底隧道建设项目再次被搁置。

  据测算,白令海峡海底隧道长103公里。海底隧道内除了供汽车通行的高速公路外,还将建有高速铁路、多条输油管线、光缆通讯线路和输电线路等。建设白令海峡隧道将花费100亿至120亿美元,而整个运输线路的总建设费用高达650亿美元。

  中韩海底隧道

  虽然中韩海底隧道建设目前只是一个初步构想,但韩国已经有比较多的相关研究成果。韩国京畿开发研究院在研究报告中提出了隧道的三个可行性线路:即从韩国仁川到中国威海(距离341公里)、从韩国华城到中国威海(距离373公里)、从韩国平泽到中国威海(距离386公里)。

  其中,从韩国平泽到中国威海区间水深较浅,最大水深只有73米,其余水深仅为40米左右,具有技术可行性。韩国专家设想在水深较浅的韩国和中国沿岸各建造一个人工岛,用桥梁连接陆地,而在中部开凿海底隧道。此外,在海底隧道的中间再建造一个规模较大的人工岛,将其开发成旅游胜地。

  如果中韩海底隧道使两国高速铁路连接起来,从首尔到上海和北京只要5个小时左右,从而形成一个巨大的经济圈。如果海底隧道正式开通,2020年有望运输2160万人次的游客和1770万吨货物。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