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经贸职业学院“聆听沂蒙故事 传承沂蒙精神”暑期“三下乡”红色研学社会实践团队赴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开展暑期红色研学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站-----朱彦夫事迹展览馆   在展览馆解说员的引导下,老师和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展馆。馆内收藏的95式军用步枪、朱彦夫手稿、朱彦夫曾穿戴过的假肢、中央领导写给他的书信等,讲述着一段段生动的红色故事,让红色研学实践团队的师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新中国成立的背景和深远影响,了解了像朱彦夫一样的老一辈革命党员的先锋精神。

  战场上,他扛起枪杆子与敌人英勇作战;在家乡,他抱起锄杆子,带领群众向贫穷宣战;退休后,他夹起笔杆子向人生极限挑战,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写就了极限人生。 枪杆子、锄杆子、笔杆子,每一段人生他都书写得如此精彩。

  第二站------“沂蒙六姐妹”事迹陈列室   “沂蒙六姐妹”事迹陈列室位于蒙阴县野店镇烟庄村,展示了以”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沂蒙妇女在革命战争年代拥军支前、无私奉献的革命历史。2011年5月23日,“沂蒙六姐妹”纪念馆在六姐妹的家乡落成并对外开放,成为人们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培养爱国主义感情的又一重要阵地。

  沂蒙六姐妹带领全村人民为支援革命前线而忘我拼搏的感人事迹,展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所作出的巨大牺牲。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淳朴善良坚强的沂蒙女性踊跃支前、无私奉献,才使前方战士有了必备的干粮和抗战用品,取得了孟良崮战役和中国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她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抗战作贡献,用坚强谱写了“满门忠烈”的悲壮史诗。红色文化所承载的红色精神也必将继续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拼搏奋斗,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第三站------张玉梅故居   “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们参观了“沂蒙六姐妹”之一张玉梅生前居住的地方。革命战争年代,张玉梅等“沂蒙六姐妹”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妇女凑军粮马草、做军鞋、送弹药,踊跃支前,为革命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村干部和民兵都上了前线的情况下,她们挑起了支前重担,发动全村男女老幼,为部队纳军鞋、送粮草、护理伤病员,为战役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实践团成员们走进故居“堂屋” “锅屋”,看到一件件农具和生活用品时,真切地感受到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沂蒙地区人民用智慧和双手创造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不易。

  本次红色研学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参观红色革命展列馆、纪念馆、故居,让红色研学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了解了沂蒙红色历史、红色文化及红色精神,激发了团队成员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