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申少君一行到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韩恩泽,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淑敏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中,王淑敏汇报了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近期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王淑敏表示港湾学院在山东港口的大力支持下勇担人才培养的责任和使命,紧跟行业和产业发展,发挥企业办学优势,服务交通强国战略,实现了人才培养、员工培训、技能鉴定、国家职业标准工作全面提升,有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港湾学院将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致力于进一步打造产学研用的资源平台,建设面向国际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韩恩泽介绍了山东港口发展的总体情况。他表示,山东港口正在统筹直属的四大港口集团和十三个板块集团,全力推进“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双一流”建设工作。集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港口的高速发展催生的人才需求,也进一步给港湾学院的创新发展带来了绝佳的契机。希望未来,继续在交通部职业资格中心等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方携手,共同探索新时期企业办学的新路径、新举措。申少君对港湾学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山东港口有关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申少君表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重要支撑,培养高质量的港口行业人才,需要完善港口行业的人才队伍保障,将交通行业的职业元素落实到人才培养中。职业资格鉴定要立足行业和职业,建设好、管理好职业资格鉴定站,港湾学院要发挥好职业资格鉴定的示范作用。要集中行业、企业、协会的优势,办好职业技能大赛,加大宣传力度,展现选手风采,引领技术技能人才队伍科学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6年,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成为全国唯一一所被授予交通运输行业职业建设联系点的高职院校,也是山东省首个被认定为交通运输行业职业建设联系点的单位。近年来,学院先后参加编制了《起重装卸机械司机国家职业标准》,开发了新职业“起重装卸机械智能控制员”并纳入了2022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积极参与了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命题工作,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学院将依托政校企学融合发展,打造产学研用的教育资源平台,聚焦交通强国战略强化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作用;聚焦行业发展需求开展职业资格培训和评价;聚焦交通人才激励开展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聚焦国际合作交流打造交通运输国际合作品牌,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交通强国试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交通运输部职业资格中心人才发展战略研究处、省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安全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