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学生树立积极的职业理念,明确职业生涯定位与努力方向,确定学习目标,促进学生与企业的交流,5月16日,山东经贸职业学院商务工程技术系举办职教周“学生企业面对面”专题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长春施耐利工业机器人有限公司乔鑫部长现场宣讲并进行技能操作展示,同时,线上和企业相关岗位负责人交流互动答疑。电气自动化及电子产品制造技术专业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乔鑫在宣讲中介绍了装备制造业的供应链和产业链,表示自动化行业发展急缺大量的工业机器人技能人才;介绍了企业的发展历程、管理理念以及主要工作岗位对人才的理论知识、职业素养、技能素养等多方面需求,通过企业员工成长实例引导学生树立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企业文化,增强学生的职业意识,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    在校企共建工业机器人实训室,乔鑫给学生详细讲解了工业机器人发展现状及应用领域,分析了工业机器人技能人才的需求现状,介绍了工业机器人典型的工作过程和工作任务及主要工作岗位,并在现场示范操作绘图、弧焊、码垛等三个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并通电运行,引起了学生极大兴趣。

  随后,连线企业现场,向学生展示了企业工作场景,企业工作人员在线与学生交流、互动及答疑,实现了“学生企业面对面”交流。

  本次活动,增进了学生与企业的深度交流,让学生更好地了解人才市场需求状况,进一步加强了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更好地为企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