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山东近期启动实施了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使核酸检测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提升,全省核酸检测机构从8月初的451家,增长至目前的698家;全省日最大检测能力从8月初的16万份,增长至目前的143万份,年底前,将力争达到150万份。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张连三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完成8轮“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共检测1158.7万人次,对密接、密接的密接、入境人员、疫情重点地区来鲁人员等重点人群,持续做好摸排管控、随访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管理和动态监测,有效做到了对问题的早发现、早应对、早处置,有力遏制了病毒传播蔓延。

  同时,坚持人物同防、人物同查、人物同检,严把疫情通过进口产品输入防线,扎实推进冷链食品、环境核酸检测工作,加密核酸检测频次,累计完成检测774万余份。

  这段时间,山东省还启动实施了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使核酸检测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提升,全省核酸检测机构从8月初的451家,增长至目前的698家;全省日最大检测能力从8月初的16万份,增长至目前的143万份,年底前,将力争达到150万份。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省指挥部针对冬春季流感等多发易发传染病特点,提前组织开展研判,制定应对处置方案。根据监测,截至目前,全省共报告流感病例31124例,较去年同期下降17.1%,其中11月份报告930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6.8%。针对群众比较关心的流感疫苗接种问题,全力做好有关工作,目前全省已经实际接种311万剂次,比去年全年增加了80万剂次,下一步省指挥部还将继续采取措施,加强流感疫苗供应,更好满足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