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国内多地检出进口冷链食品阳性样本,山东部分地市8月份以来先后在定期摸排检测中从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检出18份阳性样本。据了解,山东是全国进口冷链食品的重要入境口岸和运输通道,相关生产经营单位有近1.8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今年1-11月份,仅通过青岛港入关产品就达200万吨,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为积极应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山东已从11月22日起,在全省启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建设运营,对进入山东境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面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经消毒确保没问题后再出仓,严把第一道关口,守牢“外防输入”底线。

  山东在全省规划建设集中监管专仓,每个设区市至少建设运营一个集中监管专仓;进口冷链食品数量较大的县(市、区)根据需要建立集中监管专仓;省内以进口冷冻肉类、水产品为原料的出口加工企业根据需要,经市指挥部同意,可以参照集中监管专仓建设、管理、运营等标准要求,在厂区内设立企业专仓,政府派驻监管组驻厂监督。集中监管专仓配备专业核酸检测和消毒机构,对所有进入本辖区、本厂区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和食品外包装预防性消毒。

  目前,全省首批计划建设的26家专仓全部建成,专仓冷库总面积13.71万平方米,总容量达到16.62万吨,建设自动消杀线30条、人工消杀线45条,配备仓库人员691名、驻仓监管人员399名。全省集中监管专仓累计入库货物6240.39吨,全部完成消杀。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