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教育 >新闻播报>正文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幕 济南斩获4金再破纪录

A-A+2014年7月23日08:07济南日报评论

济南三职专获奖学生和老师合影。济南三职专获奖学生和老师合影。

  近日,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落幕,济南市9个中等职业学校37名选手,参加了15个赛项的比赛,共获得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0个的好成绩,创该市参赛历年最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济南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展现了中职院校师生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职业技能。

  比赛中,济南第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参赛选手克服了距离远、客场比赛等不利因素,发挥了技术精湛优势,力挫全国各地高手,为我市率先夺得2枚烹饪专业金牌;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在去年夺得网络布线金牌后,参赛选手稳定发挥,再次夺得网络布线赛项金牌;济南物业管理职专在去年夺得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金牌后,今年再接再厉又为我市夺得工程测量赛项金牌。

  A、三职专为山东争得烹饪专业两金

  在今年的大赛中,济南第三职业中专烹饪专业学生夺取2枚金牌2枚银牌。这是学校该专业自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度实施以来,继刘涛同学在2012年度的国赛上摘取首枚金牌之后的又一重大成绩和突破。

  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烹饪赛项的比赛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来自全国37个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一百余所中职学校和五十余所高职院校的两千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济南三职专烹饪专业的4名选手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董金宇同学获得冷拼雕刻项目金牌,王舜臻同学获得热菜项目金牌,荣倩倩同学获得面点项目银牌,刘业萌同学获得热菜项目银牌。骄人战绩也使三职专成为本届大赛上,山东省参赛学校在烹饪赛项中唯一一所获得金牌的学校。

  据了解,烹饪赛项的比赛分为中餐热菜、中餐面点、冷拼与雕刻三大赛项,分为理论考试、基本功、指定项目、自选项目四个环节。大赛聘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餐饮行业顶级专家担任评委,评分标准相当严格和苛刻,比赛的激烈程度和含金量不言而喻。

  济南第三职业中专以技能大赛为抓手,自学生入校教育开始就强化“技能是生存的保障”意识。在此基础上,学校制定了技能周赛、月考的制度,并组建了技能训练俱乐部,形成了较成熟的技能特训队员选拔机制。在对学生全员训练,技能水平普遍提高的前提下,在选拔机制框架下,学生整体技能水平“水涨船高”。

  B、电子机械工程学校

  “网络布线”连续两年夺金

  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网络布线、机器人技术应用、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三个项目中,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华龙飞、韩春超、李延朋、杨林、杜祖荣、程贯涛、王德港、王杰八名同学,一举夺得一个金奖两个铜奖。

  “网络布线”是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的优势项目,在济南市、山东省的技能大赛中,多次夺得一等奖,2013年首次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更是一举夺得金奖,为学校技能大赛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该校学子又一次将全国金奖收获囊中。

  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在“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项目中,多次获得济南市一等奖,今年经过山东省省赛集训第一次获得出战“国赛”资格。在“国赛”中,面对全国54个代表队的竞争,他们沉着应战,最终获得三等奖。

  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在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但是学校参加技能大赛以来的新突破,同时也标志着学校在管理水平、教学水平上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C、物业管理学校

  喜获工程测量比赛金牌

  今年,在天津主赛区主办的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济南物业管理职业学校学生苏光壮、谢尚志、谢菲、高国振在工程测量比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为山东省和济南市争得了荣誉。这是学校继去年取得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调试赛项全国一等奖,为济南市实现了该项目零的突破后,又一个新突破。

  济南物业管理职业学校今年有四个项目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均成绩喜人。建筑CAD项目强婷婷、郭莉梅分获二等奖。建筑设备安装与调试(马佰顺、佘文轩)与智能家居(崔超、郭春红、卢甜甜)项目分别获得团体三等奖。

  据了解,近年来学院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使实践教学改革不走形式,不空喊口号,脚踏实地,落在实处。他们以赛促教,把技能大赛视为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的“助推器”;以教促赛,把科学施训作为提高技能大赛含金量的“磨刀石”,把激励机制作为激发师生参赛热情的“催化剂”。(本报记者 尹萍)

  相关链接

  国赛三等奖以上选手多途径上高职

  根据《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励办法》,自2010年起,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三等奖以上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以上奖项的中等职业学校选手,毕业时可以本人申请,经具有单独招生资格的高等职业院校按有关程序审核,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可免当年的省高职对口招生考试,进入我省具有单独招生资格的高职院校对口专业(专科)学习。以上获奖选手所学专业单独招生高职院校所设专业涵盖不了的,可参加全省高职对口招生考试,成绩达到高职对口相近专业最低录取控制线后,可进入高职院校继续学习深造本专业技能和理论;其他获奖选手有继续深造意愿,没有参加高职对口考试的,可参照省内“三二连读”攻读学习模式,参加有关学校组织的“转段”考试,成绩合格者,鼓励其继续深造本专业技能和理论。另外,全国、全省技能大赛获奖选手的获奖证书,可作为今后继续学习深造的技术能力证明。

保存|打印|关闭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